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盛唐之音(2019年第5期,总第39期)
发布时间: 2019-03-04 08:14:59

 

    (宋吟雪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唐代历史揭开了中国古代最为灿烂夺目的篇章,对外开疆拓土军威四震,对内统一稳定、发展经济,南北文化交流融合,中外贸易交通发达。这是空前的古今中外的大交流大融合,正是这种交流与融合,产出了一个全盛的唐朝。盛唐气象的典型代表,就是唐诗。

    盛唐是中国古典诗歌的全盛时期,中国诗歌史上,唐代以前大都向往于建安,唐代以后则醉心于盛唐。盛唐气象乃是在建安风骨的基础上又发展了一步。

    陈子昂作为盛唐诗坛的先驱,也是盛唐气象与建安风骨之间的桥梁,他最有名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动人心魄的诗篇,表达了开创者的胸怀,表达了一种积极进取中,空前绝后的孤独感。这首诗乃是陈子昂呐喊出盛唐的第一声,也奠定了盛唐之音的高度和力度。

    陈子昂在诗歌主张上与李白是遥相呼应的,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也与李白的《行路难》等一类篇章有极多共同之处。人们所熟知李白在诗歌史上典型的浪漫主义形象,是他的斗酒诗百篇豪迈、飘逸、洒脱的乐府篇章,而追求理想才是它的主要方面。李白的《将进酒》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句子里。如果我们单从字面上看,这万古愁的感情如此而凝重,然而正是这万古愁才够得上盛唐气象,才能说明它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气象可以匹敌,有着联系,才能说明盛唐的诗歌高潮比陈子昂的时代更为气象万千。

    李白在《流夜郎赠辛判官》中写到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这是他被贬谪夜郎时写下的诗,写尽了长安的繁华和自己的骄傲。奏出了盛唐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最强音。

    龚自珍说庄屈实二,不可以并,并之以为心,自白始。尽管时代的原因使李白缺乏庄周的思辨力量和屈原的深沉感情,但庄的飘逸和屈的瑰丽,在李白的天才作品中确乎合而为一,奏出了中国古代浪漫文学交响诗的最强音。

    世人对李白的评价我最喜欢余光中先生的这一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继之而来的是诗圣杜甫,他以现实主义手法,以格律之美,以诗载史。并举起了“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忠君爱国的政治大旗。彪炳后世。

    “吴带当风”以及敦煌壁画,则是向世人展示盛唐之音的另一个侧面。我们要用心地去聆听并传唱。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开通《GTheses硕博学位论文》数据库试用
  • 硬核干货!大学老师2019必备工作神器汇总(附下载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