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用奋斗的青春建设新时代(2019年第19期,总第53期)
发布时间: 2019-06-17 08:18:52

   (余纯一 教育学院)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努力奋斗、凯歌前行的第100年。回首过去,按卷沉思,难以忘记那群意气风发的青年曾用热血和生命所谱写的壮丽之歌,绘就的青春之图。上世纪的中国青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联名发声,北京三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的口号。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当前,我国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轨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值青春的我们遇上新时代是如此的幸运,能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那么当代青年是如何在这个时代书写奋斗篇章的呢?

我在大一刚进校时进入了校学生会,成为一名干事,现在加入了部长见习团。在这近一年的时间多次参加了由校学生会组织的党知识理论学习活动,最近一次的学习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熊明秀老师为大家讲授的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的思政学习课。在熊老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我对党光辉而又艰辛的发展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基本方针政策。那么,我作为一名教育学院的学生,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因为我知道国之命脉,端在教育。强国须由教育奠基,教育助力强国建设。这一切都离不开师范学子稳扎稳打的专业知识。不管寒冬酷暑,每当我出入八栋教学楼时,总能看到自习室埋头苦读的身影,总能听到从琴房传出弹了一遍又一遍钢琴曲。

说到教书育人,便想到了在湖文永不过时的话题:格桑花支教。自2014年5月开始,我校每年派出两支支教队伍前往西藏琼结县。支教队员们从长期生活在平均海拔67米的襄城隆中到山南琼结,要走八千多里的路进入高海拔地区,几乎所有队员都有高原反应。有人晚上头疼睡不着觉、流鼻血,严重的甚至呼吸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放弃,在支教学校以及县领导的关心下,团队成员互相扶持帮助,最终都战胜了高原反应,适应了西藏的环境。“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去那个地方,因为青春必须经过历练才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去那个地方,因为我要让美丽的格桑花绽放的更加艳丽…”支教队员们朴实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湖文学子为民族、为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我们的理想很美,很远大,但是只有把掌握成拳,用尽全力,挥向生活,这样才是青春路上该有的姿态。如果说青春是足迹,那理想一定叫做远方。我们要相信: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同学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贡献我们的智慧、青春和力量,奋力谱写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祖国的青春篇章!

 


上下两条:
  • 贯通读写讲 让情感与智慧共生
  • 图书馆开通懒人听书试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