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馆在湖北省第二届“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12-06 08:22:41

 

(图书馆 通讯员 张鑫)1122日,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与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第二届“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力大赛”历时半年圆满结束。此项赛事旨在提升各高校图书馆员的科研能力,推动新平台、新技术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36所高校图书馆的62篇科研论文,经过知网查重检测、专家初审复审等环节,我馆张鑫、吴晓颖、胡鹏、陈学文组队完成的论文《女性阅读视角下的高校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创新》脱颖而出,荣获普通高校组二等奖。

大赛得到馆领导的重视,组建科研团队参加,按照赛制要求,利用CNKI研学平台为创作工具分工合作团队总结图书馆服务读者的多个实践活动,最终选定以2019年我馆服务地方的专项工作“向阳花书香妇女之家”为例,探索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体系建设和阅读推广实践新经验。具体步骤如下:1、在CNKI研学平台上以手机号注册帐号,登录进入个人研学首页,然后绑定“湖北文理学院”机构资源下载帐号进行文献阅读。2、利用平台首页http://x.cnki.net、专题下的“检索添加”以及TOP栏上的检索框,以“女性阅读”、“阅读推广”、“健康信息服务”等构建篇名检索词获取文献若干,思考后确定写作思路。3、以“健康信息服务”为重点,搜索发现相关论文153篇,画出“现有成果分析”图,论文创新点浮出水面,那就是普通高校图书馆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以阅读推广为手段达成健康信息服务目标的实践创新经验与策略分析。4、点击“新建专题”,收藏关键论文十余篇反复阅读,运用平台“段落勾划”、“添加重要度”、“页面视图选择”、“内容摘录”等功能随时记录笔记。5、点击“新建创作”开始撰写论文,研学平台不同于一般办公软件,可插入多媒体内容,并自动或手动引用在线素材,使用便利。6、完成论文后点击“文档导出”,投稿至征集邮箱。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帮助湖北省各高校图书馆员有效利用数字文献资源和学习工具,提高信息检索、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效率,对于促进我馆的科研创新能力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审稿人:张四新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汪曾祺:人世百味,一碗烟火(2019年第36期,总第70期)
  • 读者协会干部竞选完美收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