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将军训精神进行到底(2019年第37期,总第71期)
发布时间: 2019-12-16 08:47:29

(读者协会  王晗)金秋,挥一挥衣袖,轻轻地飘走了,伴随着普天同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第七届军运会的闭幕,延迟的军训如期而至。英姿飒爽的教官到来之时,我们也穿上了迷彩服,系上军腰带,挺拔身姿,一扫我们平日柔弱之风,一种自豪感从心中升起。那天,我感觉到了军服臂章的力量,悄悄地对它说:“我未来的每一天,都要具备军人的品质、意志和精神。”

军训开始了,第一天的日子让我这个身居屋内的宅女很不适应,从排队、站军姿到正步走。一天的训练之后,只感觉身体疲乏、手脚酸疼。能坐着就不想站着,能躺就不想坐。到了第二天清早,宿舍里阵阵闹钟声响个不停,身体似乎跟床融合成了一体,分不开,爬不起。迷迷糊糊的想着再赖一会,再赖一会吧……当手忙脚乱的走出宿舍,便会感叹襄阳的天气比川剧中的变脸还要快,没有一点征兆。美好的一天经常是从瑟瑟秋风中站军姿开始,中午又会烈日当空。但看到大家凌厉的眼神,笔挺的军姿,害怕被罚站,害怕教官觉得大家不够用心。每个人都在尽力挺直身体,向上拔。期待着那一声令下,终于可以放松一下麻木的双腿。原来,齐心做一件事情的感觉,真不错。记得练齐步期间,总有些可爱的小迷糊们同手同脚,成了连队里的乐子。

白天的训练日复一日,总显得有些单调。到了晚训休息时,大家总是呼唤教官做俯卧撑,教官总是羞涩的躲在男生后面。当我们变得不那么生疏,踢正步定脚的时候总会抱怨几声,撒娇几句,他总会笑着说:“这才定几分钟啊,军队里面半小时是常常发生的事情,大家不要那么娇气啊。”说罢,总是让我们休息一小会。那时候,我想:脚再累、腿再疼,也要坚持一下。短暂的十三天,或许以后坐在教室里会很想念这段日子呢,我不想后悔。抱着这样的信念,时间悄然从渐渐整齐的步伐中溜走。跟教官混熟了,我们会亲切的喊他“波波”,他的确是一个不善于带动气氛的人,但会很认真的和我们一起踢正步,走齐步。脱帽子定脚,带动身体扒脚使劲。我们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那种军人的自觉与自律性、军队的严谨作风还有积极乐观永不言弃的心态。第一次彩排的我们,些许慌张,出现很多差错。教官告诉我们:大胆走,怕什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一遍一遍走过熟悉的场地,迈着整齐而有力的步伐,正式通过主席台被检阅时,我们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

人生的相遇总是太过短暂,眼含热泪的送别终究变成了回忆,但心中会永远珍藏这份美好。每每路过那片操场时,那些属于我们的口号“烈火骄阳 三五最强 无所畏惧 斗志昂扬 ”又会在耳畔响起。军训培养了我们团结互助的作风,培养了思想上的自立和独立,还帮助我们养成了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日后,我们也一定可以把在军训中锻炼出来的自律品质、坚强意志,带到学习生活中。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开通《合享全球专利文献数据库》试用
  • 图书馆邀请颜务林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