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四新2019年履职尽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12-30 15:36:02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各学院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全体图书馆人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2019年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个人也较好地完成了岗位工作目标,现总结如下:

 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思想觉悟。本年度认真参加学校和图书馆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和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育人实践。8月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主题教育骨干培训班(第二期)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主题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专题教学、自我学习、总结交流等形式的学习,对焦裕禄治理三害、关心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严格要求、与病魔抗争等事迹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的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并根据培训班的学习和思考在图书馆党总支分享了《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体会。9-11月参加了第二阶段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学习教育、调研座谈、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全部环节,基本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11-12月参加了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理解,政治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管理,积极践行服务育人。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图书馆目标责任书,努力打造一支为了读者、服务师生的专业团队,积极践行服务育人。全年共组织召开馆务工作会37次,组织全馆政治学习11次、业务学习9次,积极参与综合性大学创建、硕士点建设、专业认证、人事制度改革、新校区建设等工作,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馆务公开,民主管理,认真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的思想,公开、公平、公正地研究和处理馆务工作,干部推荐、评选评优、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分级聘用、新校区建设、预算决算、计划总结、绩效分配等全局性或事关人财物的重大事项均通过馆务会、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甚至召开教代会讨论审议,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高效化的管理体制。积极融入到学校三全育人环节,响应“多读书,勤锻炼,做公益”的育人举措,完成了5份阅读报告、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积极筹建襄阳文库,现有馆藏1.8万余册;结合院系师生信息需求,以阅读分享会、演讲比赛、信息资源利用讲座、征文评比、图书检索、知识竞赛、课程调研、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59场信息素质教育讲座和专题活动,师生参与人数4111人次获得各类奖项193人次;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在学校新闻网发表报道13篇,湖北省高校思政网发表报道10篇,深入各院系开展咨询、举办信息服务共计34场次,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82篇次,图书馆主页读者园地栏目发文30篇次,在淡泊湖微信公众号推送经典导读31篇。全年组织志愿者活动3180人次,4月,在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劝学图书馆农家书屋,举办“服务农村书屋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专题活动,馆员个人捐赠图书报刊400余册,全年接待100余名小读者,开展参观体验活动,用实际行动贯彻学校党委立足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扎根襄阳的办学思想;举办图书馆业务知识竞答比赛、参加襄阳市“紫薇书香”女职工读书征文和全省高校“图书馆员的初心与使命”演讲比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组队参加校广播体操表演和秋季运动会,女子职工排球队蝉联冠军。

  注重实效,深入贯彻读者至上。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保障中心,积极担当以读者为中心、服务育人的使命。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检索培训、加强师生联系、组织各种活动等方式,吸引读者来馆读书学习,为书香校园建设尽心竭力。全年接待读者178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38%),借还图书30万册次,接待阅览读者52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79%),座位预约11万人次(比前一年增加89%);电子资源访问量321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23%),下载263万篇次(比上一年增加49%),检索4925万人次,浏览3010万人次;委派21人次外出学习交流,组织职工业务培训9次。综合评价任期工作目标,年接待读者已完成178%,年文献外借和数据下载已完成149%,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完成190%。与地市州同类8个院校(湖北理工、湖北科技、湖北工程、湖北医药、湖北民大、湖北汽车、黄冈师院、荆楚理工)图书馆相比较,我校文献资源馆藏数量(纸质和电子)排第一,服务开放时间并列第一,全年接待读者数量位列第二。

 坚守党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不断通过学习,提高觉悟,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按照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图书馆工作中严格执行馆务公开制度,通过职工管大局(全馆大会、教代会、民主测评、职工投票等)、班子管大事(党政联席会议、馆务工作会等)、小组管专项(职称评议小组、岗位聘任工作小组、干部考察小组等)的梯级推进形式,全面理顺业务和行政工作各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三重大一公开,从不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全面如实申报个人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碰红线,坚守底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我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都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关怀,得益于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本人工作生活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如担当作为的政治站位还有待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自觉性、主动性不够;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需要进一步激发,本位思想比较重,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尚有欠缺;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还需要进一步锤炼,创新能力不足,不敢创造性开展工作。这些都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认真改进,不断提高完善自己。


上下两条:
  • 中国知网寒假漫游开始啦!
  • 张永昌2019年履职尽责工作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