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守望 • 英雄(2020年第10期,总第83期)
发布时间: 2020-09-15 08:34:19

    (物电学院 赵鹏)烈火无情,死亡的温度带走了你们的生命。退缩或许可以活着,但坚守阵地却换来了英雄的荣耀。城市的消防英雄们,你们也是人啊!你们也有恐惧,你们也有家人啊!人们只看到了战斗的胜利,却永远也看不到火焰中的生命在绽放涅槃之火!在火焰中战斗,生命是何等的脆弱,无畏的英雄们,安好!

                        ——影评《烈火英雄》


   一个民族需要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完整的,此次疫情,中华民族向世界诠释了何为英雄的名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我的愿望,是想做一个能为国奉献的人疫情是一面镜子许多高尚的灵魂令我们感动和敬仰。“新型肺炎”牵动着世界的目光,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通过各种网络媒体看到的一些镜头,带给我的震撼,远远超过了新型肺炎。

有句话说得好——“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1月2日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有大量的医护人员主动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条条与亲人的宽慰信息、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 ...除夕之夜,“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他们用大医仁心,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敬业行动为公众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当前,他们责无旁贷坚守在临床一线。已经回老家的又折返值班父母的电话常常忙到顾不上接听;防疫战场上医护人员那一张张印着红指印的请战书新闻里笑容腼腆的女护士朴素的语言:“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武汉医生与家人隔离,白发老母亲隔门叮嘱令人泪目除夕夜,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赴武汉和家人拥抱告别等等,加油武汉

2020的春节注定了它是充满血与泪的。疫情的爆发虽然在武汉市,但它牵动的却是整个中国的心。因此,他们出现了百姓惊慌失措时,他们挺身而出当人们痛苦万分时,他们奋勇拼搏!他们,就是那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他们为大家战斗,为人民奉献。他们奋战在一线之上。他们不曾,也不能离开战场,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松懈,疫情便会更加猖獗!他们死神斗争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独自面对未知的恐惧。

1月26日,湖北武汉,90后护士,两个孩子的妈妈——单霞,投入抗击疫情工作时,“光头明志”毅然剪掉了齐长发单霞笑着对同事说:“没有关系,头发减掉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护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的人。

医生、护士,他们是普通人,他们也有家人,为人子女亦或父母。面对疫情,他们也怕,但是责任让他们选择了逆行,勇敢面对。

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明星”——钟南山的院士,或许在此之前我们对于这个名字是很陌生的。但是对于那些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医务人员,他的名字是值得每一个人敬仰的那年的非典肆虐,作为疫情重灾区,广东省召开会议对这一结果进行讨论。轮到钟南山院士发言时,他沉默良久,摇摇头——他不同意典型衣原体是引起这次疫情的元凶。最终,他有理有据的论述说服了疫情防控政策制定者。后来的事实证明,钟南山院士的观点是正确的,他的意见在“非典”狙击战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如今,84岁的钟老再次挂帅亲征劝诫国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而他自己却冲在抗战的前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奔赴武汉,火车上疲惫的身影使人泪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的狙击战中,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们,为了守护人民健康,义无反顾,为我们留下最美的逆行身影。我们在此真诚地向此次防控疫情的逆行者致敬!难时期这些人是最可敬的,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生命的力量宣告着英雄的诞生,只要携手并肩,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共同守望,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此刻,已然来到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愿国泰,愿民安。致敬逆行而上的、最可爱的人们!

注:评论对象为影视作品《烈火英雄》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2020年第11期,总第84期)
  • 图书馆联合计算机学院举办线上图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