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有我,图书馆人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0-11-30 08:34:49

 

——2020馆员风采大赛征文参赛作品

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  李桂群

 

2020年新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在神州大地打响。疫情打破了图书馆原有的“宁静”,引发了图书馆新的思考图书馆作为一个有机的生长体,每一次新的挑战“强心剂”一样,为图书馆注入更强大的力量也为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面对疫情,图书馆人与时俱进、主动融入、敢于担当,积极探求切实可行的文献信息服务方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初心和使命。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一个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密闭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因此也是疫情管控的重点区域之一。为了保障读者健康安全,我校图书馆加强了对场馆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返还图书的消毒工作。入馆读者需佩戴口罩,并在门口测量体温,检测合格方可入馆。9月2日,图书馆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馆教育参观活动。参加入馆教育参观活动的研究生有一百多人,涉及社会工作、新闻与传媒及机械三个专业。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研究生分两个小组在两个时间段先后入馆参观,学生和负责导引讲解老师均全程佩戴口罩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防患于未然,我们记住了!

新冠疫情爆发后,图书馆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也因此有所改变,由原来的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服务方式,转变为线上服务为主的服务方式,这给广大图书馆工作人员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为了满足学校师生对数字资源的需求,技术部陈学文主任积极与各数字资源厂商沟通,开展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免费或开放服务:比如中知网升级、全球学术快报校外关联方便了师生居家科研、学习;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智课教育云学习服务平台》等开放试用,第一时间响应各位师生根据学习科研和课堂教学提出的文献检索需求阅读推广部的郭清秀老师为鼓励大学生笔耕思考,创新服务方式,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开展了“感恩教育”征文、“最美笔记”展览、经典阅读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其中文传学院郭茜傲同学的《生命战“疫”:一路向前,见证武汉的苏醒》荣获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二等奖。然而,对图书馆来说,开展线上服务能够利用的资源往往无法满足实际需要,活动内容受到限制、活动形式过于单一,无法满足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鉴于此,图书馆领导对阅读推广工作及时进行了调整,安排有经验的馆员下沉到各二级学院,提供针对性的读者服务工作。这一举措,切实解决了师生的现实问题,获得了广泛赞誉。张四新馆长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服务送到哪里!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在张四新馆长全身心的投入和引领下,我们图书馆人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初心和理念,实现了图书馆真正的社会价值图书馆人注定是平凡的,但他们对工作的坚持与热爱,让他们成为平凡而不普通的人!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句话用在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副高级研究馆员张鑫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张鑫老师在图书馆工作了二十多年,她人生里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图书馆事业。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总是那么乐观自信、积极进取不断探求读者服务的新领域、新方法,有她的地方总是充满着正能量她独辟蹊径大胆尝试“阅读疗法”,探索出了一条阅读推广的新路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医学战“疫”的同时,抗击“心理”疫情同样不容忽视。张鑫老师积极报名参加活动,成为襄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咨询志愿者。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开展工作除了心理咨询,她还通过线上讲座《阅读疗法的心理学原理及运用示例》,指导群众通过阅读消除因疫情而产生的恐惧、焦虑、孤独、烦躁等负面情绪。为了让更多师生从“阅读疗法”中获益,我馆于今年9月正式成立“宁静阅读工作室”,由张鑫老师牵头开展相关专题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阅读服务项目为“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图书馆干预校地用户心理状态的阅读疗法服务”阅读疗法在帮助读者解决疫情下共性心理问题的同时,也引导读者养成了阅读习惯,这也是学校图书馆以专业技能践行“四个襄阳”服务理念的一次有益尝试!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图书馆人坚守服务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积极开拓创新服务方式,为整个图书馆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宁静阅读工作室举办《论语》分享会
  • [读者园地]读书,心得(2020年第20期,总第93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