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乘风破浪的姐姐
发布时间: 2020-12-02 08:20:19

 

——2020馆员风采大赛征文参赛作品

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  刘立冬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再到疫后重振,我们图书馆人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展现出了乘风破浪,勇于担当的崇高抗疫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医学战“疫”的同时,频发的“心理”疫情同样不容忽视,襄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面向社会招募心理咨询志愿者,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张鑫姐姐义无反顾加入了襄阳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分别在协会第三心理服务QQ群和第九心理服务QQ群中作《阅读疗法的心理学原理及运用示例》专题讲座,以45分钟课程加上15分钟互动的形式,引导近千名群友了解、掌握运用阅读促进身心健康的方法。她推荐《活着》《白鲸》等作品,从阅读疗法的视角予以赏析,鼓励大家以乐观坚强的态度看待和应对疫情。

张鑫姐姐努力以专业技能践行“四个襄阳”服务理念的同时,在看到由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的“战疫方言服务志愿者”紧急招募公告后当天就报了名,在经过线上统一培训和指导后,成为了襄阳方言片区志愿者。“我曾遇到一位老年患者,地地道道的襄阳人,在主述身体不适方面说的全是本地方言,加上年岁大,呼吸不畅,电话里沟通起来困难重重,我只能把手机紧紧压在耳朵上,屏气专注多听好几遍。”作为援襄医疗队与病患语言沟通的桥梁,生怕因为语言沟通的障碍贻误了治疗时间,张鑫姐姐的手机在做方言志愿者期间全天候24小时都处于待机状态。

张鑫姐姐只是我馆一名普通的过刊管理员,在疫情面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战疫的方阵里努力发出了我们图书馆员的声音。

居家抗疫,停工不停岗。图书馆全体党员在馆长张四新姐姐、办公室主任梁静姐姐身先士卒的带领下,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道,不顾个人安危,早出晚归,奋力承担起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入户政策宣传、排查测温登记、门岗值守劝返、物资配送保障和社区保洁消毒等工作。一声声“谢谢姐姐”“姑娘辛苦了”,绽放出疫区逆行“最美的她”。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返岗后,郭清秀姐姐深入自己对口联络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读者开展了“感恩教育”征文大赛、“最美笔记”大赛、“分享图书,品味人生”图书分享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朱华琴姐姐、李桂群姐姐加紧录制岗前培训视频课;王帅小姐姐深耕图书馆主页“读者园地”版块,精心组稿,每周定期编辑推送读者原创作品;我本人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立冬姐姐,在图书馆众多姐姐们的感召下,我也积极跳出业务舒适区,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主动谋划,最终借助“图书馆荐书”这个专栏,亮相我校知名微信大号-淡泊湖公众号,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做好读者导读工作。

世事总无常,勠力寸心芳。我们是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图书馆人,我们是不怕困难,努力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乘风破浪,勇往无前的图书馆无价之姐。


上下两条:
  • 删繁就简三秋树 领异标新二月花
  • 襄阳文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