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书馆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6 09:41:52


2020年,图书馆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遵循图书馆工作基本宗旨,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

1、按照学校防控指挥部整体部署,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工作:做好图书馆书库日常消杀工作,完成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和新生入馆安全教育等防控重点工作;积极参加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完成情况: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定期进行书库、阅览室消杀。在面对9个学院16场次的信息素质教育内容中增加防控知识宣讲;安全有序的完成3754名毕业生的离校手续办理工作;疫情期间,全体职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108人次参与了1054.5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选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名参加襄阳市心理咨询协会志愿服务活动,举办17场线上《阅读疗法的心理学原理及运用示例》讲座,服务襄阳地区群众6800余人次,引导市民掌握通过阅读促进身心健康的方法。

2、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图书馆文献信息建设、外借、阅览、读者服务等常规工作。

重点工作:围绕学校创大、研究生教育、专业认证、新校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图书馆信息资源配置、读者服务、业务学习、信息保障、图书馆新区建设等工作。

完成情况:图书馆2020年为全校新增图书21269册,其中外文图书4968册;全年到馆读者49万人次,其中借还图书23万册次,阅览读者28万人次,座位预约3万人次;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量326万人次,下载261万篇次,检索2035万人次,浏览3199万人次;委派13人次外出学习交流,组织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培训9次;完成全校文献采购类专项18个子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完善年终绩效制度,细化与规范月考核制度,严格实施打卡制;完成了《图书馆新校区图书馆施工设计文本》修订工作。

3、进一步建设“襄阳文库”,提升地方文献管理与服务能力

重点工作:在保障地方文献采购项目延续性的基础之上,做好“襄阳文库”有关资源利用与信息建设方面的调研与信息整理工作。

完成情况:图书馆采用线上搜索书源和线下联系取书相结合的方式,共收集入藏文献436册,总馆藏1.8万余册;图书馆对“襄阳文库”馆藏进行栏目分类,包括历史人物、荆楚文化、汉水乐府、红色文化、古建筑、本地作者、各县市区、学校教师等专栏,采用《中图法》分类号与自然语言检索途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陈列,突出地方文献特点,便于文献资源利用;制作了襄阳文库专题宣传视频,进一步扩大了地方特色文献的征集力度和利用效率。

4、深入二级学院、科研院所和地方分馆,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质教育活动。

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者培训与活动,全年不少于15次。

完成情况:结合院系师生信息需求,以阅读分享会、演讲比赛、信息资源利用讲座、征文评比、图书检索、知识竞赛、课程调研、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16场信息素质教育讲座和17次专题活动,师生参与人数4230人次,获得奖项226人次;学校新闻网发表报道16篇,湖北省高校思政网、《图书馆报》等校内外网站媒体发表报道20篇;图书馆“书香校园之湖文”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86篇次;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园地栏目刊发优秀读者文章24篇,在学校知名微信公众号“淡泊湖”开设“图书馆荐书”专栏,推送经典导读4篇。

5、融入学校发展,嵌入学科建设,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专业认证图书文献保障工作。

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各类专业认证及评估工作,为学校教育科研以及教师人才培养提供文献保障。

完成情况:配合教育学院整理学前教育专业文献资料及基础教育教材馆藏清单和读者借阅统计,同时,优化馆藏结构,调整书库布局,共完成70余万册的文献调库工作。

6、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新校区图书馆建设工作。

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校内校外调研,完善新区图书馆建设需求文本。

完成情况:成立图书馆新校区建设工作小组,通过外出调研、内部讨论、咨询专家等方式开展信息搜集与整理工作,累计提交《新区图书馆建设需求文本》7份、《施工设计图意见汇总文本》2份。与学校新区建设办公室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根据工作进度,做到实时反馈,深入沟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学校新校区建设工作中。

7、积极响应学校全面服务襄阳的号召,加强与地方图书馆的交流,创建社区阅读基地,扩大服务地方的范围,提升服务地方的水平和能力。

重点工作:认真落实《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市校地信息资源与服务协同共享协议》,深入开展切实有效的特色服务;开展“图书进社区”活动,以专业技能践行“四个襄阳”服务理念。

完成情况:开展实时线上咨询工作,为地方图书馆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分别与高新区火炬社区、襄城区岘山书院、谷城县黄畈社区签署《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支持全民阅读合作协议》,成立社区“阅读基地”。用实际行动为襄阳建设学习型社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供资源保障。

8、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打造团结、向上、爱岗、敬业的图书馆队伍。

重点工作: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图书馆工作目标,开展分工会活动。

完成情况:组织馆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等图书馆共同举办的“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培训班”线上研修,35人获得研修证书;组织馆员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届“馆员风采”大赛,41人获得奖励,获奖率全省排第一;配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以及书库布局调整,组织全馆职工开展周末义务劳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爱国题材电影《夺冠》;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为退休同志举办光荣退休欢送会;改善馆员之家环境,增添基本设施;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全校举办的秋季运动会,积极响应参与学校工会倡议的各项活动。

图 书 馆

2020年12月15日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建立社区“阅读基地“支持全民阅读
  • 图书馆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