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读《解忧杂货店》有感(2020年第23期,总第96期)
发布时间: 2020-12-21 08:40:38

图书馆2020年“快乐阅读”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教育学院  万覃伊杨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的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

第一次看到它那暗沉压抑的封面,心中并不觉得这是一本好书,但是好奇心驱使我翻开了它,翻开了那本令我浮躁内心瞬间宁静下来的书,那是一本夹杂着暖阳的书,那是一本能温暖内心的书,那是一本充满爱的书。

故事的开头其实已是高潮的开始,三个在孤儿院长大的青年在偷窃得手后,误打误撞闯进了这家名叫浪矢的杂货店,这并不是一家普通的杂货店,在几十年前,这家小小的杂货店还是一个能帮助他人排忧解难的神奇杂货店。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里,三个青年无意间发现了这家杂货店有穿梭时空的功能,而面对来自过去时空的人们的忧愁困惑,他们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参与,从敷衍回信到后来的认真建议,这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他们在这种变化中再次重新思考人生,他们在帮助了别人之后,自己的心也得到了某种解脱,这是一种幸福的救赎。

三十年前的浪矢老爷爷开了这家解忧杂货店,把烦恼咨询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并从中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乐趣。其实,在书中前四个故事里,来信人并没有按照浪矢杂货店的建议去做,而是坚持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女运动员最后还是选择了集训,继续追梦;音乐男孩克朗并没有继承父亲的鱼店,而是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打拼;怀孕的女子最终把小孩生下来;浩介离开了父母。他们都没有听从杂货店老板的建议,但是他们最后的生活都过得不错。我记得浪矢老爷爷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最终所谓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所以,命运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蒙蒙最终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有着能穿梭时空的小房子里,三个青年也对着那个陈旧的牛奶箱投了一封信,那是一张空白的纸。多年前的浪矢老爷爷收到这封信,而这也是浪矢老爷爷回复的最后一封信,他并没有把这张白纸当做恶作剧而扔掉或是放任不管,而是很认真的对待这封信,经过反复思索后,他才写道: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浪矢老爷爷的回信拯救了三个迷途的孩子,也给了书本后面的我很大的启发。是啊,我们现在就是一张白纸,或许自己内心毫无想要去做的事,或许自己的内心充满烦恼,但是正是因为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就要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实现无限的可能!

 

                              

 

 


上下两条:
  • 学习与交流[2020002]
  • 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2020年度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