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与交流[2020002]
发布时间: 2020-12-26 08:50:00

阅读新时尚 聚焦微融合

         ——“微融合,新常态 ”线上学习心得体会

新媒体是广泛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传播的,其主要形态包含了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和以上两者结合的移动互联网,人们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了数字阅读,通过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网、卫星、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读取信息,新媒体阅读包含了内容的数字化,载体和终端的智能化,使阅读更轻松、更快捷、更方便。新媒体是指同传统媒体存在区别的全新的媒体传播形态,其主要是指借助信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的传播。新媒体在传播的过程之中呈现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传播方式多样性,其能够有效地传播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文件;二是传播信息的实时性,其能够快速地将信息传递到互联网上的各个角落;三是其具有互动性,用户在接收到其传播的各种类型的信息之后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感受同信息的发布者进行有效的交流。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有效的打破了传统上各种类型的媒体在信息交流的过程之中存在的壁垒,极大地提升了信息传播的速度。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读者阅读生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各类阅读软件的推陈出新,读者对新媒体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读纸”已逐渐被“读屏”取代,掌媒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读者群体的一项主要阅读途径,碎片化阅读、快读阅读已经成为阅读新时尚。2019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i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 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从传统的藏书、咨询、借阅、读者服务向知识创新、数据挖掘、资源开发,学科服务、提升读者素养转变。 媒体融合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的创新转型,迎合了高校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推进了图书馆的智慧化升级,为高校图书馆提高服务效能提供了重要契机。高校图书馆应积极创新服务形态,变革服务方式,利用新媒体技术搭建阅读资源传播与服务的智能化平台,增加在线阅读、信息推送和互动交流等新功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多元增值服务,以实现智能技术、阅读资源和读者需求的多元融合。

新媒体阅读推进了阅读的普及,有调查显示,电子阅读对阅读总量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有71%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阅读电子书后其阅读总量有所增加阅读行为通过智能移动设备传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浏览信息、查找资料等。新媒体阅读也正在摆脱碎片化倾向,逐渐呈现出浓厚的知识化倾向。除了传统的休闲型阅读外,也开始更加注重知识性阅读,新媒体阅读的知识性、深厚性、目的性不断增强。高校图书馆是文献信息资源汇聚的中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对培养读者阅读习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是激发大学生读者阅读兴趣、培养读者阅读习惯、引导读者掌握阅读方法、提升读者阅读质量的有效渠道。借助新媒体技术开展阅读推广服务不仅有利于贴近现代读者的知识需求、促进读者获取知识,而且也有利于提高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在新媒体环境下,读者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在逐渐变化,并且越来越倾向于带有个性化印记。因此,高校图书馆需要不断提高对新媒体环境下读者的认识,适应读者数字化阅读倾向,丰富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创新阅读推广活动的形式,更好地服务高校师生,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但是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服务仍存在着:机制建设和人员配备不健全;阅读推广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借助和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不力;规避技术弊端的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因此,作为新媒体时代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人,我们应该加强图书馆员媒体意识培养,成立专门的阅读推广服务组织,加强阅读资源建设和分类整理,创新媒体环境下阅读推广渠道,加强网站门户建设,加强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移动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电子借阅机的使用,丰富移动图书馆服务项目,打造具有湖北文理学院特色的阅读推广文化,探索开展协作阅读推广模式,完善阅读推广活动的深层次指导和跟踪评价。

近年来,“互联网+图书馆”概念的提出,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提出了新的路径,“互联网+图书馆”的本质就是互联网与图书馆的跨界融合,通过这种跨界融合,图书馆构建起一种新型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以满足读者个性化的信息需求。“互联网+图书馆”给图书馆阅读服务带来的变化将是颠覆性的,变革图书馆的服务理念、服务流程、服务方式和服务结构。图书馆在以纸质出版物借阅为主的被动式的传统阅读服务阶段,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要求并不高。但在“互联网+”环境下,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在由传统阅读服务向数字阅读服务和智能阅读服务转变的过程中,对图书馆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掌握图情学专业知识及纸电文献信息资源的整理、传递、储存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而且要精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现代计算机技术及具备较强的信息收集、加工、处理、整合和传播等方面的能力。因此,图书馆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信息资源建设、阅读空间打造和阅读推广等方面的应用,以发挥其在实现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从传统阅读推广服务向数字阅读推广服务和智能阅读推广服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优化策略应包括:1、提升图书馆馆员信息化专业素养;2、挖掘读者需求,提升服务水平;3、强化图书馆同读者之间的交流协作;4、增加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活动人力、物力投入。在新媒体阅读推广的服务策略方面,我们应该首先满足读者阅读需求,完善图书馆服务宣传,构建新媒体阅读互动平台。此外,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从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上作出改变以适应和接受它;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正确认识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转型升级并不仅仅是阅读媒介和载体内容上的改变,而是在服务理念、服务流程、服务渠道、服务方式和服务结构上的全面提升和变革,同时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应用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服务;现代图书馆也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跨界融合的结果。通过这种跨界融合,构建起一种新型的、交互式的数字化资源阅读服务平台。图书馆借助这个数字化资源阅读服务平台向读者推送各类线上和线下阅读资源,并实现与读者即时的互动和交流,满足读者个性化的信息需求,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根据学生的专业以及每学期课程的设置向学生推送相关的书籍,以此来保证当学生有相关的阅读需求时能够准确及时地获取到相关的资源。不断加大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活动人力物力投入,充分满足图书馆新媒体环境下阅读推广工作的经费需求,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稳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 [读者园地]读《解忧杂货店》有感(2020年第23期,总第9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