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读书,点亮人生(2021年第2期,总第99期)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53:13

  (体育学院陈涵琪)牙牙学语时,长辈们总会教我们一些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或许那个时候的我们,不懂这些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能背下来就是最棒的。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学会拼音了,学会认字了,学会读词了,小小的我们迫切地希望了解这个世界,于是我们交上了一个好朋友——书。

  往事重现,记忆犹新。年幼的我,在一个斜风细雨的周日,独自在窗前读故事书。当读完《凿壁偷光》时,我小小的心脏“砰砰”乱跳。故事的主人公叫匡衡,特喜爱读书。但因家境贫寒无钱买蜡烛,每当夜幕垂下,家人与房屋被黑暗所吞没。没有光,匡衡没法读书。怎么办呢?穷则思变,一天晚上,他见隔壁人家点着蜡烛,突发奇想,就在两家共用的墙壁上悄悄地凿了一个小孔,让微微透过洞孔的烛光映在书上。就这样,他每天晚上都借邻居的烛光读书。匡衡就是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学到了知识,成为西汉著名的经学大师,汉元帝时位至丞相。这个故事触及到了我的心灵,让我敬佩不已,一个家徒四壁的穷人,想方设法用知识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衣食无忧,学习条件优越。从那时起,决心以匡衡为榜样,要刻苦学习,努力进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考来,顺利闯关。目前,我们正行进在战疫情、全民健身奔小康征途上,作为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们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更应博览群书,提高综合能力,为实现“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智慧。时代的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唯有多学多能,才能挑起这负重担。

  伟人毛泽东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是在如画风景中捡拾朝花,寻找生命的感悟。你可以泛舟西湖,随手采摘生命启迪的莲子;你可以登临泰山,了解帝王封禅的缘由,体味“一览众山小”的胸襟;你可以为中华崛起而骄傲,为中华腾飞而读书。  

  高尔基说过:“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读书,不是为别人而读,不是为考试而读,而是为自己而读。与书相伴,犹如与知识为友,以智慧为师,可以贮备能量,增长才干。读书犹如穿梭于茫茫的大海,使人心情愉快;又如一场恋爱,使人死心塌地地经营。走进浩瀚的书海,呼吸那淡淡书香,弹指间信手拈来,寻找到人生的真善美,坐观尘世潮起潮落,终睹得青天白日。

  读书,陶冶了我的情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情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实现体育强国的引领者!




上下两条:
  • 图书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
  • 品读红色经典 共抒爱党情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