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中国人,你要自信(2021年第3期,总第100期)
发布时间: 2021-04-19 09:51:22

      (政法学院  尹明慧)什么是自信?我想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答案,但是你是否知道什么是中国人的自信呢?恐怕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却噤若寒蝉,那么我推荐你去读一读《中国人,你要自信》这本书,下面我就自己的阅读体验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收获。

       这本书的书名是取自作者一次演讲的结束语:“中国人,你要自信。让我们把不自信的帽子送给我们的对手”。作者的自信是持久的,散落在字里行间,从第一篇文章到最后一篇文章都充斥着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书中作者是这样来解释他的自信的。“我之所以谈问题比较自信,恐怕跟我自己的个人经历有关,我接触过中国最基层,也接触过中国最高层”。我想这一定是一个持久的沉淀过程,作者炽热的爱国心经过多年的游历而愈发强烈,从而变成中国自信。我叹服于这位学者的谦虚与真诚,或许这也是这本书最吸引我眼球的地方,作者的真诚深深的打动了我。

       这本书一共有: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话语三部分,由27篇演讲稿组成,在“中国崛起”这一部分,作者主要从三个时间节点和三位领袖人物来谈“中国,重返世界之巅”这个主题,为我们讲述了从红军长征胜利到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的光辉历程,深入分析了我国“和平崛起”的整体思路,以及对周边国家和世界做出的伟大贡献,就像作者所说:“如果说一个半世纪前,西方染指中国,给中国带来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世界可能正在目睹,并且将继续目睹中国崛起给西方、给整个世界带来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一个半世纪前“大变局”不同的是:当时西方列强带给中国人民的是血与火,是大量痛苦悲惨的记忆,而今天中国给世界带去的是合作共赢,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性创举。”在这一部分,作者以一种新的方式带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自红军长征到当今社会的历史,对前一部分的学习主要是在中学的历史课堂上,那时候心里更多的是对近代苦难中国的遭遇感到愤然,但是在这本书中,作者在“自信”的基点上进行了叙述,当然,作者的这种自信不是空穴来风、不是自我麻痹,更不是盲目自信,而是建立在中国的社会现实的基础上的,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平崛起,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带来了无限利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有理由有底气自信。

        在“中国模式”这一部分,作者结合自己从1983年到2006年走访106个国家和地区的经历来谈,总结了中国模式的八个特点,也探讨了对“中国模式”有误解的观点,其实这一部分内容让我对中国模式也有更为深刻的了解,文中有这样一段掷地有声的话:“你今天不承认中国的政治制度,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作用,不承认中国模式,我都不在乎。但是10年之后,还是不承认的话,你就不能解释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在这一部分中,有中国和别的国家的对比,但所有的对比都是客观公正的,并没有厚此薄彼,当然也没有否认中国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面对种种挑战,中国应该沿着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走,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推动改革和现代化事业,不过也需要在技术层面借鉴西方的许多做法,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向前繁荣发展。

        在“中国话语”这一部分,在我看来是作者最为激动的一部分了,没有读这一部分之前,我也把“中国话语”狭隘地理解为,只要国家综合国力更为强盛,那么中国的话语就能为世界所听,甚至还认为构建中国话语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读了这一部分以后才认识到自己把建构国家的话语权想得过于简单了,作者这样谈到建构中国话语的紧迫性:“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解决了“挨打”;改革开放的胜利,我们解决了“挨饿”问题;今天中国不断崛起的时候,我们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骂声”一方面从西方来,一方面则来自国内。知识界、媒体界,一些人不自信,一切唯西方马首是瞻,天天骂自己的国家。在这个意义上,建立中国话语体系,国内的需求比国际的需求更大。我们知识界要从僵化的西方语言体系中解放出来。我们要解构西方话语,并在这个进程中建构起中国话语。

       读完这本书以后,对那些想要唱衰和抹黑中国的人更加不屑,以前只是单纯觉得他们很可恶,现在觉得他们甚至有点可笑和可怜了,一方面要绞尽脑汁想一些不攻自破的言论来抨击中国,但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接受中国正在越来越强大的事实。就拿2020年的新冠疫情来说,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中国在应对本国疫情的同时还不忘对别国伸出援手,更是用实际行动显示了我国的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成为时代最强音。

       总之,读完这本充满智慧的书,我受益匪浅,对很多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和解读,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心也得到空前提振,这就是一本好书的魅力所在吧!



上下两条:
  • 以境化心学党史——图书馆党支部赴襄阳烈士陵园开展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 图书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