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馆员心声】回归本分 协同育人 认真对待每一位来馆读者
发布时间: 2018-10-15 15:48:19

图书部  刘江玲

在图书馆工作22年,看着图书馆日益万千的变化感慨万千。记得刚工作时图书馆的工作按部就班,我们每天就是在馆里坐等学生过来借书还书,机械的操作毫无职业精神。随着计算机、通讯网络技术为核心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发生了一场从传统图书馆到现代化文献信息中心的巨大变革。我们的服务理念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图书馆从过去的坐等式“被动服务”转变为走出去“主动服务”。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这“四个回归”还原了教育的本质——培养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高校三大育人主体。教书育人是直接或直观的, 起主导作用; 管理、服务育人是间接的, 潜移默化的, 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图书馆工作就是一个服务过程, 一个用艰苦细致的劳动把知识传递给读者的过程, 一个全面育人铸造灵魂的过程, 一个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过程。高校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 具有知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功能, 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流高校图书馆主动寻找读者, 招徕读者; 二流高校图书馆疲于应付读者; 三流高校图书馆捂起眼睛不愿意服务读者,我们要做一流的高校图书馆,就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位来馆读者,用自己的双手和为人师表的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读者。我们的工作是平凡又伟大的, 我们有资格为自己骄傲。我们要有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品质,热爱图书馆的事业, 热爱图书馆服务工作, 热爱读者, 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干劲。对读者主动热情, 为读者排忧解难, 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读者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牢固树立“一切为读者”的思想。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9月7号新生报到的时候,有个新生报到完后和她妈妈图书馆参观,我热情回答她的问题,热心给她介绍图书馆的情况,并关心地询问她来学校报到的情况。后来这个叫邓欣瑞的学生接受采访时说了“四个没想到”,其中之一就是“没想到图书馆老师这么热情”。8号登在了学校主页新闻栏,新闻登出后,唐书记看后非常高兴,10号亲自接见并赠书给邓欣瑞,勉励她好好读书学习。在922日新生开学典礼上,丁校长讲话也提到了邓欣瑞同学说的四个没想到。我感到很高兴,虽然我们不在教学一线,但在图书馆平凡的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一样可以教育引导学生,一样可以有不平凡的育人效果。觉得这也是贯彻学校“协同育人337工程”的具体体现,也为学校协同育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照天性来说, 人都是艺术家, 无论在什么地方, 总是希望把美带到他的生活中去。”创设育人环境的目的之一就是营造一种氛围, 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 启发、感染、熏陶学生乐于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成就最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所以,回归本分,认真对待每一位来馆的读者是我们图书馆人平凡而又崇高的理想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下两条:
  • 【文件传达】湖北文理学院关于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 传教工作的实施办法
  • 图书馆一支部、二支部到襄城区文化馆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