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平凡之中的光芒 ——读《母亲》有感(2019年第20期,总第54期)
发布时间: 2019-06-24 08:11:45

(蒋志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最近,我阅读了高尔基的一部著作《母亲》,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知道了小说之中的母亲——尼洛夫娜,这个平凡的女性,对于自己儿子不平凡的母爱。生活在当时的黑暗社会中,她处在社会的最底层,饱受奴隶主的压迫,还要遭受自己丈夫的家庭暴力,在丈夫死去后,儿子先是由一个不学无术的小混混,一点一点的变好,进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而这位母亲一直给予默默的支持,无论是对待儿子的朋友,还是儿子的同事他都拿出该有的热情,渐渐的自己一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她默默无闻的支持给予了儿子无限的动力。

合上书本,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母亲也如同书中的母亲是一样的啊,虽然我没有生活在那样一个贫苦的年代,但是我的母亲却像书中母亲一样的平凡,在这个安逸稳定的世界之中经营自己小家的幸福生活,我是芸芸众生之中的普通一员,我没有光环,我父母给予我的也是一个安稳平凡的小家,但是他们就真的是平凡到没有一点光芒吗?事实并不是如此。书中的母亲时刻在为自己的儿子担忧,时刻准备为自己的儿子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母亲又何尝不是呢,她同样也在时刻惦念自己的儿子,尤其是我在外地读书,不能陪伴在我的身边,她的句句叮嘱我们就像书中的母亲叮嘱自己的儿子一样,这就是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从书中的母亲看到我母亲的影子。

一开始的巴维尔是一个特别叛逆的孩子,他每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还学着父亲那样来吆喝母亲,但是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他对母亲变得非常的尊敬,这深深地引起了我对自己的反思,反思自己过去的种种行为,有时对待妈妈的叮嘱爱答不理,对待她的关心,总是觉得这是一种约束,然而在自己遇到事情之后,还理直气壮的去让她帮忙。如果要提到孝这件事,我觉得我一定有需要反思的地方,我必须改正自己的行为,用心去回应母亲的关心。

这就是我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最大的收获,有人说书是一面镜子,他能让你看清自我,不断的反省自己,我深以为是。

首先,我觉得我和我的同龄人都应当学会理解。都说不当父母不知父母恩,但是等你当了父母之后,你又少尽孝多少年呢?我们没有父母的那个年纪,也没有当过父母,我们也不知道他们面对生活的压力有多大,他们赚钱的艰辛,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父母期盼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不是希望我们以后可以给他们多少的赡养费,而是希望在他们花甲之年可以陪在他们的身边,他们不是希望我们一定要成为达官显贵,而是希望我们可以生活的舒适而又幸福,他所希望的就是你可以以一种很亲近的态度和他们讲话和,经常可以和他们联系。

孝在当下,无论我们以前是什么样子,我们更应该重视我们当下和以后是什么样子。

孝难于色难,在以后的生活之中,我们能不能以一种亲密的态度与自己的父母交流?能不能回家之后给他们洗一次脚?能不能在离家前,于他们的耳畔说一句我爱你?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细微之中,尽显儿女的孝敬之意。这听起来简单,但往往越是简单的事,我们却做的越是不上心——至少我以前是如此——直到《母亲》给我以启迪,给我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刻的自省机会。混噩多年不自知,一朝心醒,愿天下儿女尽孝天下父母。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一心向党,争做时代新人(2019年第21期,总第55期)
  • [读者园地]用奋斗的青春建设新时代(2019年第19期,总第53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