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专于一处,精于一处(2019年第17期,总第51期)
发布时间: 2019-06-03 08:04:34

    (王智杰 机械工程学院)“中兴以来,一人而已。”清史稿中曾这样赞美洋务运动的首倡者曾国藩。他作为“中兴名臣”之首,不仅是中国封建文化的自觉代表,也是为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打开中国大门的先进人物。但今天,我想撇开曾国藩在历史上作出的那些功绩不谈,好好读一读他在文化领域上这篇意义超凡的《曾国藩家训》。

    曾国藩的这篇家训中,以一个“专”字为中心围绕展开。那么,何以为专?

             先是技能之专。曾国藩在开篇不久处就用了这么一句谚语,叫艺多不养身,也就大体是技能多并不能养活人的生计这个意思,而这和我们现代社会上常说的技多不压身似乎背道而驰。在我们的思想中,技能多而广似乎是一件好事,从业范围变广,就业难度也能下降。但曾国藩的用意却不止于此,在他看来,技能多但却都不精,就仿佛掘井很多但却无水可喝是一个道理。这句话在今天也依旧适用,你技能很多,但却没有一处能够比得过那些专于一项技能的人,与其泛泛而学一些不够精深的技能,不如就在此扎下根基认真钻研其中一项,后者得来的益处自然多于前者。这就是曾国藩所谈的技能之专。

         继而便是学业之专。全文三百多字的篇幅里,大谈特谈学业之专,没有深入理解他这种思想的人自然就会有这种想法——学习怎么能局限于一个方面呢?恰巧的是,曾国藩在提出学业要专后立刻引出了他九弟的例子,“九弟志在习字,亦不必尽废他业,这句话就对于前文含义稍浅的学业要专做了补充,并不是只学一处,而是精于一处,这与前文掘井取水的例子自然不能一概而论。学业上的精于一处是指对于一门学问吃得有多透,其他方面自然也是要学,但并非每一门学问都去精着学而劳神费力,学自己有兴趣的一门学问将它也理解透彻,自然是益己也乐于接受的。但是,在当时那种封建文化盛行,普通老百姓甚至于大部分顽固派官员怎么能理解这样的思想呢?于是曾国藩相当明智,他以当时科举考试中盛行的八股取士模式来做了进一步说明。八股取士中需要撰写的八股文是一种模式固定且个人发挥空间很小的体裁,曾国藩就这种特点,提出了志在作制义,则须看一家文稿,若是要写八股文,那就一定要钻研于一家的文稿,虽然八股取士并不见得拥有多好的意义在这里能够被比为一个例子,但也正是因为借用了这种时代现象,家训里的这种思想在当时也能够被更多人所接受。此即学业之专。

    曾国藩在此家训中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家中的弟弟学业要专之事,其心态之迫切和告诫之谨慎更是让他的这种思想能够得到理解和敬佩。

        技能之专,学业之专,同样也都可以应用到生活学习的很多方面去,但终其而言,不过也只此一个“专”字而已。我们作为新时代里大学生,更应该深刻剖析《曾国藩家训》里的这种思想,并将它运用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成为“专于一处,精通一处”的优秀新青年。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家乡站(2019年第18期,总第52期)
  • [读者园地]格桑花支教日记——记一次雨夜的担忧(2019年第16期,总第50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