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活出不平凡的自己(2019年第15期,总第49期)
发布时间: 2019-05-20 08:09:02

(裴伟桢 机械学院)最近,我通读了《平凡的世界》这部现代经典著作,深深的被其中的人物形象所吸引。积极进取的孙少平,吃苦耐劳的孙少安,温柔善良的田润叶,美丽大方的田晓霞。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跃然纸上,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孙少平。

少年的孙少平:出生于贫穷家庭的他,不仅不为自己的贫困而抱怨,反而还感激家人给他上学的机会。读书期间,忍饥挨饿的他,利用所有的时间和机会读书学习。精神上的优势和满足,支撑起他那脆弱而敏感的自尊。

青年的孙少平:先教书,后务农,外出闯荡、下煤矿,却始终坚持学习。在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之后,他开始有意识的去思考人生的价值。他想要离开家乡,并不是厌恶劳动和艰辛;他渴望外出闯荡,也不是向往舒适和奢华。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生的命运,让青春释放出生命的光彩。孙少平义无反顾走出了家门,踏上了漂泊他乡,打拼人生的征途。

孙少平是一个穷困的农村青年,同时他也是一个有文化的知识青年。他务实,勇于听从精神的召唤。无论是吃黑高粱面馍的高中生涯,还是下地务农的农村生涯,又或者是外出闯荡的漂泊生涯,孙少平始终昂扬着精神的高傲、挥洒着灵魂的矜持。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充盈让他体验着五味杂陈的人生。不断加剧的生活考验和不断拓展的知识视野,却又造就了他保尔般的工作热情和圣徒般的道德修养。面对歧视他忍辱负重,看到不平他拔刀相助,关键时刻不计前嫌挺身而出。物质的穷困不仅没有成为孙少平道德修养的束缚,反而映衬出他那完善的人格品性。同样,他的爱情选择也揭露着了他的个性特征。面对高干子女、大学生田晓霞,他没有逃避,更没有感到自卑,他的精神高度足以和她在一起。而最终他拒绝金秀的爱情回到惠英的身边,同样是他圣徒般精神的延伸,强大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感促就了他的选择。

路遥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靠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无论其结果或喜或悲,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在这里,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有人来到这个世界,又有人悄无声息的离去。无论如何演绎,周围的一切却又是那样真实鲜活,感人至深,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作为一个平凡人,我们要有坚定地理想和信念,我们要像孙少平一样拥有执着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要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格桑花支教日记——记一次雨夜的担忧(2019年第16期,总第50期)
  • [读者园地]读《论持久战》有感(2019年第14期,总第4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