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生命战“疫”:一路向前,见证武汉的苏醒 ——评新闻专题《公交703》(2020年第7期,总第80期)
发布时间: 2020-08-24 09:45:52

(文传学院 郭茜傲)“1月24日,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抽组150人驰援武汉,陆军军医大学仅用6个小时,在农历新年钟声敲响的前一刻到达武汉;7500余名建设者鏖战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援鄂医护人员达42600人。每一个数字都见证着我们国家,我们国人的努力,见证着我们为了生命创造奇迹。但还有很多的奉献与牺牲,我们未曾注意。因为他们太过平凡,太过平常,如果不曾被新闻挖掘出来,可能到疫情结束之后,我们都不会知道,在这场为生命争分夺秒的疫情抗击战中曾有过他们的身影。

《公交703》于2020年4月11日在《新闻调查》播出。作品以公交703为线索,展示了整个武汉解封前与解封后各个地方、各个行业的变化,也展示了武汉人的坚持与坚强。作品从选题、选材、故事化、细节和多种表现手法运用的方面,向观众展示了那些不为人知的英雄们,在用点点滴滴的细节,将这座城市一步一步的抬上正轨。

《新闻调查》是一档深度调查类节目,每期大约45分钟,通过记者对事件的深入调查,力求探寻事件真相。调查类节目一般需要对新闻事件做出横向或纵向的挖掘,周期性长,需要大量的时间支撑。但新闻最大的特点之一却是时效性。像以往的《新闻调查》并没有过分注重时效性这个特点,有时播出作品的时间同这个事件会相隔数月,导致作品的新闻性无限下降。但这期《公交703》以武汉解封为题,期间相隔不过3天时间,十分及时、全面的报道了这一情况,让受众在第一时间切实感受到了武汉解封前后的变化。

第一在选题方面,新闻选题具有与代表性与社会性。《新闻调查》不同于一些地方台猎奇、冲满噱头的理念,他一般会注重具有代表性与新闻性的事件,主要选取近期的热点事件。《公交703》这一期选择以武汉解封为题,以公交703线路为切入点。首先武汉作为此次疫情的首发地区,也作为此次疫情首个封城的城市,十分具有代表性。而为什么会选择以公交703为切入点呢?首先,他的始发点是汉口站,当时武汉解封,离汉通道也解除管制,第一趟离汉列车将从汉口站出发。而且703是武汉十条通宵运营的公交线路之一,是最重要的市内交通动脉之一。其次在武汉封城期间,公交703执行特殊使命,运输医疗物资、援鄂医疗人员和转移部分病人到方舱医院的工作。并且在武汉宣布复工复产之后,703线路恢复之前的工作,接送复工的人员上班下班。可以说在武汉的疫情期间,703公交都有着一定的代表性与新闻性。

第二在选取典型人物,以普通人物视角反映武汉现状。在疫情期间,守护武汉的人数十分庞大,而如何选取典型人物成为了一个难题。《公交703》选择703线路为主,以其来串联本期选取的典型人物。选取的人物有公交703司机李涛和杨凯钊、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宿管林老师和教师饶老师与吴老师、家乡鸡职员范司全与经理李超龙等人。作品抓住了他们在疫情期间虽是不同的职业、不用的身份,但都以自己的努力来守护武汉。这些人物依次出场,封城期间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贡献交替展现,并运用了之前拍摄的短视频、和选材人物朋友圈的内容,在逐渐的报道中丰富了人物形象,给观众以不同的感受。让观众了解到了武汉封城期间的点点滴滴。

在他们的故事里让观众了解到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最严重的地方,有346条线路的1789台公交车在不停的奔波,为武汉的各个医院与隔离点送去救命的物资;让观众了解到为了保证方舱医院的建立,原本授课教学的老师,带上手套,一趟又一趟的徒手搬运近二十多斤的棉被用品;让观众了解到,为了使学校符合隔离医院的标准,学校老师一周内完成全部硬件设施改造,整整11天以泡面维持生计;让观众了解到因为疫情无数餐饮企业面临倒闭危机,但他们还是选择为医护人员送上免费的美味餐食,无条件的用血汗来支援这场抗疫之战。透过他们的故事,观众看到了整个武汉为了抗击疫情所做出的牺牲,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大多我们所不知道的人,正在通过他们自己的方式,在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为着守护武汉,守护中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第三,在叙事结构上,具有强烈的故事性与感染力。《新闻调查》每期的节里,都会以记者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与采访中,层层递进,将事件传递给观众。在这期《新闻调查》中,以公交703线路为主,通过公交车703司机李涛的经历和整个线路的上车人员为故事的开展者,论述各方各面的故事,将几个不同时空的故事通过公交703串联起来。

观众通过他们的故事,感同身受。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有人愿意‘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千里驰援,在阖家团圆之日,背上食物与药品,用自己的医术去抢救生命,守护我们的城市,但有时他们自己的生命却得不到保障。所以当李涛接到这些援鄂的医疗人员时,情不自禁的发了一条朋友圈,称赞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对他们无比的感激。我们是平凡人,但是当自己的国家有难,当自己的家乡被病毒侵占,我们还是选择了担起自己的责任,所以饶老师说,任务来了不必谈,招之即来,来之即战。

第四,以细节诠释真实,以真实打动观众。在武汉封城期间,武汉所经历的一些事件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些情感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再优美的语言面对这些感情都显得格外苍白。所以《新闻调查》节目组构建巧妙,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细节来诠释这段武汉抗疫的情感。

因为疫情,家人被迫分离,时隔两个月再次相见,只有三岁半的儿子生怕父亲再次离开,即使在采访过程中也一刻不愿意离开自己的父亲,仿佛生怕自己一个转身,又要面临数月的分别。当病人康复,方舱医院关闭,恢复到往常的时候,杨晶父亲种植的多肉植物依然摆放在窗台上,充满生机。为保证更好的治疗,需要征用学生宿舍为防控点,我们服从安排,为病人创造更好的条件,但同时我们也要保证我们学生自身的安全,在整理宿舍东西时,宿管林阿姨将学生的物品一点一点的放进柜子,最后全部用钉子都封存起来。因为疫情,餐饮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几乎全部的餐饮行业都处于停工停产阶段。为了企业,家乡鸡部分员工联名上信,在疫情期间可以不拿基础工资,陪伴公司度过难关,但这封信最后被家乡鸡董事长撕毁,“就算卖房子、卖车子也要让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在作品里有一句话,“有多少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多少隐忍和守护,才能换回这里的欢声笑语。”《新闻调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主流媒体的担当,通过电视这一平台,以深度挖掘为方式,向观众展示了整个武汉封城期间与解封之后的变化,也向观众展示了武汉解封背后的不易,以客观记录打破了大众对于武汉的恐惧。

而在这期作品中,也让观众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担当。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总有人说我们中国青年一代不如一代,总有人说这是垮掉的一代,但一场疫情却使我们的青年人来到了台前,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动,穿上防护服,他们瞬间成为了大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这场大考,我们中国青年可以骄傲的回应习总书记的期盼,中国少年一代更比一代强,在“疫”期间,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愿春意盎然,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愿青春永存。

注:本文评论的影视作品名称为《公交703》(《新闻调查》2020年4月11日播出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青山一道同云雨(2020年第8期,总第81期)
  • [读者园地]我给母校写封信(2020年第6期,总第79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