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春染壮乡美 山歌颂党恩(2019年第22期,总第56期)
发布时间: 2019-07-08 09:01:23

    (韦明欢 教育学院)在我的出生地广西,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因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我的家乡山地多,土地少,岩石裸露而贫瘠,道路崎岖,用水困难,人烟稀少。改革春风吹绿了十万大山的每个角落,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实施民生建设,首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吃水问题。如今,我的家乡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足不出户就能用水,再没有发生为吃水而引起村斗,再没有发生为吃水不论老幼,全家出动,翻山越岭,摔死摔伤的事件。因为有了综合利用的水利系统,带来了农、林、鱼种植养殖业的迅猛发展,成就了“水果之乡”的美名。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公路、铁路、高铁形成了立体交叉网状致富路,逢山开洞,遇谷架桥,交通四通八达,空运、水运等运输手段多样化使当地的土特产能够搬到了互联网上销售,实现产销一条龙。人们的生活有说不尽的快捷与便利,我很幸运赶上了这样蓬勃活力、激扬奋进的时代,党使我能享受河清晏海,物阜民熙的锦绣华年。

我是一名壮族学生,我们壮族是1965年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并经国务院批准命名的,意蕴全新,寄予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壮族发展成为强壮、健壮民族的殷切期望,传递出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民族在祖国多民族大家庭中应有地位的确认,是壮族有史以来正真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开始。提到我们壮族,就少不了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歌谣文化。刘三姐歌谣文化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资源,是壮族先民在长期劳动实践中用聪明才智所创造的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过去60年代,广西歌舞团的歌舞剧《刘三姐》走进首都,多次给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此后又走向全国,红遍全国,还多次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改革开放以来刘三姐歌谣文化又“与时俱进”,以她的题材创作的作品层出不穷,成为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但仍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未能普及教育,我的父辈也还有一些人不识字,不会写字。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医疗教育体系完善拓宽了少数民族学生接受教育的渠道,资助政策也相对完善了,使贫困户得到义务教育真正实现了普及。我作为我们那个小山村里走出来的第五个大学生,我心里既激动又自豪!如今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而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定会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早日回乡投身学前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基础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很荣幸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泱泱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我相信各族人民在党的指引下,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也定将蓬勃发展!跟党走,奔向幸福的明天!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忠义诚信乃立身之本(2019年第23期,总第57期)
  • [读者园地]一心向党,争做时代新人(2019年第21期,总第5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