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读书---至乐之事(2020年第18期,总第91期)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07:48


 

  (数学与统计学院  陈秋月)读书之于人生,是何种存在?

  有人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有人说,读书使人善感,万物皆有灵性;也有人说,读书是旁观世界的绝佳方式,通过文字来感受人世冷暖,“让灵魂走在路上” 。
   一个人不读书、不思考,就会像暮冬里将亡的风,粗糙一生、潦草一生、简单过活,但对生命的存在方式有着更多期许的人,不会甘于这样。读书可以无限地丰富生命的经历和生活的感受,拓展生命的长度和宽度,增加生命的厚度和深度。
   比如,读一首《越人歌》,在遥远的春光明丽的江南水乡间,在打桨女和王子的动人邂逅中,感受文学天生的浪漫。“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知道,一见钟情的爱,原来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不必追问必然的理由。诗歌的记录不仅让一位打桨女的生命焕发出爱的光泽,而且让这份光泽延续了千年,慰藉了许许多多相似的、温柔谦卑的灵魂。
   因为读书,我们不再害怕生命只存在短暂数十年,因为我们以有限的生命,接通了人类文明的永恒。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寄于尔(2020年第19期,总第92期)
  • [读者园地]岁月安然在(2020年第17期,总第90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