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一个“乡贤”和他的一年(2023年第1期,总第124期)
发布时间: 2023-02-17 13:44:24

又是一年冬将老,寒梅香添春就到。文化志愿者叶华程在日记里写上这句话时,2023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了。

在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叶家冲的中心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里,文化志愿者叶华程出资又请来十五个书法家,为这里的十五户人家书写了喜气洋洋的大红春联。此前书写的楹联和匾额等“金字招牌”都已雕刻挂上了门墙。有的是“书香门第”、有的是“和顺人家”等。春联楹联匾额相映成趣,以展现“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魅力。叶华程把这个取名为“书香盈门”景观。

乡亲们自豪地说:“我们这里有乡贤操劳,文化品位就是不一样。”让我们跟随乡亲们的指点,回放一下叶华程奔走在乡村振兴征途上的这一年吧。

这一年,叶华程多次组织“全民阅读活动”,省委宣传部专门派出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襄阳电视台和襄阳日报也在农家书屋助推了读书活动。近十年来,图书馆等展馆长年免费开放,相伴成长的中小学生,仅黄畈一带先后考上襄阳四、五中的达十七人之多。

这一年,叶华程在农家书屋院内扩充两间展室,创办了“清廉家庭档案馆”。把个人书写的168本日记及各项荣誉,以及全家老少学习工作的档案展示出来,供青少年和游人参观,传承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

这一年,叶华程在农家书屋外边租用邻居三间瓦屋,全部腾空装修,展出近百幅清廉主题的书画作品。首创了“廉润谷城书画展览馆”。他打造这些文化景观,将逐步向黄畈文昌谷“清廉家园文化景区”推进。

这一年,叶华程利用山冲的田埂和沟渠上分别架起了13个风车和水车,呈现不同的乡村文化风情,吸引读者,供人们观赏留念,形成了“风水宝地”田园景观。同时,他还设计了“文昌阁”的造型,并请设计师做好施工图纸,待来年山坡地调整好兴建。

这一年,襄阳职技学院和县直机关十多个单位来到图书馆读书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播了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观念。

这一年,叶华程在城郊龙湾尚品小区门面租用的劝学图书分馆,每天坚持免费开放,白天由文化志愿者们打理,傍晚他从黄畈农家书屋回后又去值晚班。这里已有8千多人次的阅读量。

这一年,叶华程先后被省、市委宣传部派往武昌区、竹山县、枣阳市做全民阅读推广交流,既学习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又开阔了眼界。

这一年,叶华程创办的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元月份被中宣部,文化旅游部,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双服务先进单位”,4月份他个人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榜样”。11月份他创办的航天科普馆被襄阳市科协命名为“襄阳市科普教育基地”。12 月份他荣获了“全市有突出贡献的长者”。

他说,这一年,感谢有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有众多文化志愿者齐心协力,他信心倍增。成绩虽然不多,但汗水无私,全都洒在“城乡路上”。



上下两条:
  • 我与阅读 ——探索有效的读书方法和技巧
  • [读者园地]沧燃己之微光,续时代篇章(2022年第20期,总第123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