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教授、博士谈读书与治学——类淑来(2024年第1期,总第125期)
发布时间: 2024-03-06 10:40:58

我与阅读

——探索有效的读书方法和技巧

 

【导读】类淑来博士,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能量存储与转化材料理论设计及性能预测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学会会员,湖北文理学院侨联秘书长,致公党湖北省第五届留学人员委员会委员。

2013.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物理化学专业,博士

2013-2017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化学系,博士后

2017-2018  中科院兰化所,副研究员

2021-2022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2018-至今  湖北文理学院物电学院 教师

已发表国际高水平SCI科研论文60余篇,引用2000余次,ESI高被引文章4篇,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TOP SCI期刊。迄今参与并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5项,在研教育厅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襄阳市重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主持并完成教师科研能力培育基金2项,主持在研科研创新团队项目1项。

类淑来博士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是同事公认的读书达人。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凭借深厚的知识底蕴,类淑来博士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近三年保持每年发表5篇国际高水平SCI科研论文的频率。

今天,我们来听听类淑来博士谈他广读书,同时也深读书的读书方法和技巧:

 

阅读是一种宝贵的学习和娱乐方式,它可以带我们进入不同的世界,拓宽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知识水平。然而,有时候您可能会感到阅读效果不佳,或者无法集中注意力。在本文中,我将分享一些有效的读书方法和技巧,帮助您更好地享受阅读的乐趣并提高阅读效果。

一、选择适合的阅读环境。阅读环境对于我们的注意力和专注力至关重要。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例如图书馆,远离嘈杂的声音和干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享受阅读的过程。

二、制定阅读计划。制定一个合理的阅读计划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时间,提高阅读效率。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阅读目标,合理规划每天的阅读时间,并坚持执行。这样不仅可以保证阅读的连贯性,还可以逐步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

三、预习和导读。在开始阅读一本书之前,进行预习和导读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浏览目录、封面、序言和摘要等内容,了解书籍的主题、结构和作者的观点。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起对书籍的整体框架和思路,更好地理解和吸收内容。

四、主动思考和提问。阅读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更重要的是主动思考和提问。在阅读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地思考作者的观点、论证和结论,并提出自己的问题。这样可以激发我们的思维,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并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

五、做好读书笔记做好读书笔记是一个很好的阅读技巧。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和归纳书中的重点内容,记录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书中的知识,还可以方便以后的复习和回顾。

六、与他人分享和讨论阅读后,与他人分享和讨论书中的内容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与朋友、同事或书友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体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拓宽我们的思路,加深对书籍的理解,并且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结语: 阅读是一种持续学习和成长的方式,通过合理的方法和技巧,我们可以更好地享受阅读的乐趣,提高阅读效果。选择适合的阅读环境,制定阅读计划,预习和导读,主动思考和提问,做好读书笔记,与他人分享和讨论,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的方法和技巧。让我们一起探索阅读的奇妙世界,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见解吧。

 

【书籍推荐】

《论语》:这是一本充满智慧的经典之作。当我仔细阅读这本书时,发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对话充满了幽默和趣味。通过阅读那些对话,我们可以感受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欣赏和同学之间相互勉励的友谊。那些激烈而又友善的辩论,不仅让读者忍俊不禁,还能激发我们思考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光的故事-从原子到星系》:你有没有对我们所在的宇宙感到好奇呢?你知道如何测量光速吗?你知道古人是如何计算太阳和月亮之间的距离的吗?你知道什么是全息照片吗?你了解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主要内容吗?如果你对以上问题感兴趣,这本书你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帮助读者了解光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无论是对光学感兴趣的初学者,还是对深入了解光学科学的专业人士,都能从中获得有益的知识和启发。

 

图片:郭清秀

文字整理:郭清秀

审核:张四新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教授、博士谈读书与治学——徐可(2024年第2期,总第126期)
  • 我与阅读 ——探索有效的读书方法和技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