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回首往昔峥嵘,展望未来澎湃(2020年第2期,总第75期)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13:50

    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风雨兼程。中国已然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不得不为日益强大的祖国点赞。

          我们为祖国点赞,赞的是她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强悍的经济实力。我们都有看过《辉煌中国》许多人都言笑中国是基建狂魔大天朝。确实不假,从村到户的柏油马路,再到辐射全国的高速公路;从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万吨巨轮,到沟通世界的巨型客机,再到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中国高铁。无一不展示出了中国的实力。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飞机……这不仅仅体现祖国的基建实力,也是为中国在世界上立足脚步做出的伟大成就。

          我们为祖国点赞,赞的是她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和蓬勃向上的创新能力。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说过:过去我们干工程,是有什么样的装备设计什么样的方案,你看现在我们港珠澳,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有实力的确,无论是量子通讯,还是人工智能;无论是上九天揽月的航空飞船,还是可下五洋捉鳖蛟龙号潜艇。我们中国 都是以一种傲人的姿态走在世界的前端。从雄安新区的兴起,到全国各地大的抢人大战,再到人才归国的千人计划。这是中国对创新建设的坚持与决心。我们过去生活在闭关锁国之中,国人盲目追求洋产品,而如今的中国站起来了,我们昂首挺立,扬眉吐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我们迈出的是其他国家无法超越的矫健步伐。

         时代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要面对和回答时代的问卷。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我们成长成才,努力拼搏的好时代。我们常常在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那么作为中国新青年的我们该如何做呢?

  我想,只有奋斗二字最能体现吧。旧有雷锋同志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今有袁隆平院士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当代青年应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十年饮水,难凉热血”的豪气,做到奋斗二字。

       何为真正的奋斗?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们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理应肩负使命,发奋图强。那些被载入史册的、为人们所敬仰的人,都是努力奋斗的代表:为无产阶级带来曙光的马克思,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毛泽东,立志用物理学强国的女科学家王承书……他们正是确立了人生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一生的典型代表!而如今的我们,当积极效仿之!虽然我们不求做到那般伟大功绩,我们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条路!为中华民族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内化于心,外化于型。中国之梦,吾辈之责。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怀有的最为热忱的爱国之心。青年应心怀祖国,情系祖国,在祖国这片蓝天下“拔节生长向晴空”。未来是在我们青年人手中的!

        神州寰宇,奋斗的号角正不断吹响;崭新时代,青春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执时光之境,映奋斗之姿。用奋斗谱写青春的赞歌!越是崭新的时代越需要拼搏奋斗的精神,越是瑰丽的岁月越需要勇毅和笃志的意志。我们应让时代与梦想齐飞,共架奋斗舟,齐圆中国梦。让中国与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上下两条:
  • 图书馆开通掌阅精选数字阅读试用
  • 图书馆在抗疫期间开展阅读疗法社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