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青山一道同云雨(2020年第8期,总第81期)
发布时间: 2020-08-31 08:33:17

(计算机学院 罗彩月)庚子鼠年,本来是一个团圆美好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大家人心惶惶,原本热闹的街市也变得冷冷清清,“猖狂”疫情带给人们的更多是不安,但越是在这种危急情况下,能看出我们中华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们的出行减少了路上的车也沒有年前多了。口罩,成了今年最畅销的“年货”,不敢与别人近距离接触,人们努力减少交叉感染的“现身”,但,总有这么一群人在寒风中从白天站到黑夜。

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霓虹街头却不见车水马龙,往昔闹市少了熙熙攘攘。这一年,病毒侵袭,举国提高警惕,打响疫情攻坚战。此等紧要时分,时光深处的民族文化凝聚亿万华夏子孙的爱国情,勇上前去。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苦难检验的是国家实力,人民毅力,最本质是对民族文化的考验。不畏艰险,中华民族正以行动诠释最好的答案。疫情蔓延,全国规划部署平稳实施,从国家指挥每一步行动,到基层组织兢兢业业坚守本职岗位,丝毫不敢懈怠;从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对病毒研究分析,到前线白衣战士“不论报酬,不计生死”的用生命托起希望;从各大企业银行大笔资金支援,到随处可见的疫情志愿者。正是这种中华风范,中华性格将那病魔镇压,将那万家灯火保卫。中华文化临危不惧,行动有序的基因流淌在血液,舍我其谁,各司其职的精神极致显现。不分职业的高低贵贱,有的只是一个甘于奉献的热情,因此,在这种特殊时刻,全国各地都涌现了一批批勇敢又可爱的志愿者。

文化为苦难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助力战胜苦难。这种坚定的精神体现在数不清的无名英雄身上。多天前,汪勇是江城武汉为数众多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工作就是在金银潭医院附近的顺丰网点分发快递。“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你的春节会怎么过?”他爽快地回答道:“那时没什么业务,应该会去开滴滴,贴补家用吧。”汪勇是一个地道的武汉年轻人,也有车贷、房贷等生活压力。参与这次战“疫”服务活动,源于大年三十偶然闯入一个医护人员车辆需求群。金银潭医院的一位护士求助说,回不了家。接应时间是大年三十凌晨6点,但大年二十九晚上发出的消息,一直无人回应。半夜11时,汪勇说了声“我去”。“其实想想,我开始做这件事的初衷很简单,一天接送一个医护人员可以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护人员能救多少人,怎么算我都是赚的。”多年的工作习惯,让汪勇“精于”计算,“如果仅仅只送一个人的话,万一自己感染了,反而是给别人添乱。”

因为热爱国家,敢于奉献,也就有了数不清的感人故事,望不尽的爱国热情。人民的奉献精神汇聚成宏大的凝聚力,在战场上勇往直前。每一个志愿者都值得尊敬,值得学习,值得感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逆行者们都在并肩作战,他们首当其冲,冲锋陷阵与无数病魔抗争。54岁的何辉是一名湖北武汉疫情志愿者,外面如此危险,他却如其他志愿者一样默默奉献着,后来,不幸染上肺炎,这位英雄于2月3日壮烈牺牲。像这样的志愿者,全国有千千万万个,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不分高矮胖瘦,不分地位高低,所有的人都会敬佩他们高尚的民族精神,崇高的爱国理想,敬佩他们默默奉献,团结一心的坚定信念。

无论怎么样,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有一些志愿者在卫生生产厂家和医院间奔走,不惧风险,甚至不惜生命,只为争取更多的医疗物资,挽救危急的生命;外卖小哥放弃一天的订单,只为送病人去医院治疗。他们再平凡不过,平凡到就是身边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但当人们都因病毒的肆虐而紧闭大门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支撑起这个国家。你我也应知道,沒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沒有一座城本就应该成为孤城。在这样的时刻,身处其他地区的人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不被病毒感染,也不感染他人,因为14亿人中,“逆行者”终归是少数,他们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他们也只是普通人,每一位医生、工人、志愿者,也都是父母的孩子。“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就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学会感恩。正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有了这些勇敢的人们,所有的人才得了最好的保护。中国不缺乏勇敢的人,更不缺乏怀有感恩之心的人,无论未来有多远,我们都需要永远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我不知道天上是否有天使,但我知道平凡的生活中有天使。那些为了不曾谋面的患者,不顾自身安危的人,在这个时刻愿意站在抗疫前线的人,不都是平凡的天使吗?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会多让人热泪盈眶,纵然千钧压顶,总会有灿烂明天。沒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学习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的气魄。让我们一同等待,待到春暖花开时,山花烂漫,国泰民安。

 


上下两条:
  • 关于2020年专升本同学的图书借阅功能及图书馆门禁权限的通知
  •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召开新学期岗位培训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