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家书抵万金,热血沃中华(2022年第14期,总第117期)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13:35

(食化学院  赵晓丽)“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收录在《红色家书》里的赵一曼烈士给其儿子宁儿的家书。这本书里收录了近百位革命烈士的一百余封家书,每一封信,都寄托着殷殷期望,隐含着万般不舍,每一封信都值得细细体会,认真研读。

尤其当读到赵一曼烈士的两封家书时,我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赵一曼在“九一八事变”后,被党组织派往东北进行抗战,作为一名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自己的儿子留下了两封家书,这两封家书字字滚烫,字间无不透露着深深的爱国之情,但这两封家书又一共提到了六次“我的孩子”,句句滴血含情,处处诠释着母爱的伟大。在这两封家书里一位年轻母亲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和大爱小我之朴素情怀跃然纸上。对啊,她是一名伟大的抗联勇士,但也是一名柔情似水的普通母亲,割舍了自己的亲情,毅然决然的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也要让她最亲爱的宁儿记住他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舍弃了自己那亲爱的、可怜的孩子,救赎了全中国无数亲爱的、可怜的孩子。事实上,这两封家书迟到了二十余年,在亲爱的宁儿看到这两封家书后,放声大哭,用钢笔抄下了这两封信,并用钢笔在自己的手上深深的刺下了赵一曼三个字,这三个字不仅刺在了宁儿的手上,也深深的刺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吉鸿昌写给妻子:“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史砚芬写给兄妹“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李云鹏写给父母:“待凯然而归以报父母恩。”这一封封的家书,我们可以看到无数共产党人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峥嵘岁月,抛头颅、洒热血,凭借赤子之心勇往无前,精忠报国,可以触摸到革命先烈们无私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以及勇者无畏的时代担当,可以感受到共产党人为信仰而奋斗,为美好中国而牺牲的强烈愿望。这封家书里的“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这种大爱值得我们感动,“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种坚定值得我们学习,“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种毅然值得我们铭记。

破损的报纸,不再清晰的字迹,岁月流转,却不曾让这些年代久远的家书褪色。

读《红色家书》,便是读史,读党在艰难岁月中走过的昨天,读共产党员相继不忘的使命和从未蒙尘的初心。抚今追昔,我们能告慰先烈的,是这一切如你们所愿;继往开来,我们能回应这时代的,是有无数继承者将继续负重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的中国正在把经典变成流行的,把学术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也正在成为社会的脊梁,栋梁和希望。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不忘党史,奏响新篇(2022年第15期,总第118期)
  • [读者园地]不忘党史,奏响新篇(2022年第13期,总第11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