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为党献礼(2022年第16期,总第119期)
发布时间: 2022-10-10 10:30:06

 (机械学院 杨宇煊)正值建党百年日,红色精神绕心间。最近重温了《建党伟业》,虽然是第二次观看,但感触仍然很多,影片中多处让我潸然泪下。这部电影描绘出一个社会动荡,内忧外患的时代,一批人为了中国操着不同的政见和理论登上了历史舞台。为观众呈现出晚清时期的众生百态。几个大事件的感情渲染非常到位,让人看起来就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热血沸腾。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动乱、思想迸发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带来了救国正道。

 国家危亡动乱时,救国正道不易寻。从1911年辛亥革命开始,到袁世凯称帝,然后张勋复辟,再到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等,这些都是可歌可泣的仁人志士们为寻救国之道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各种各样的尝试。影片中出现的袁世凯,张勋等人所尝试的道路,无一不在为救民族于危亡之际而努力。救国之道不易寻,各路英豪前前后后10年努力最终才找到了正确出路。1921年7月,上海嘉兴南湖上迸发了一抹璀璨的星火:中国共产党诞生。

 星星之火燎原势,摧枯拉朽惊天地。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的革命便找到了主心骨。这百年间,我党团结中国人民进行了浴血奋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现在中国正走向世界民族之颠;这百年间,我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百年间,我们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我们也将迎来惊天动地。

 中华民族主心骨,吾辈发扬铸光辉。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当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就会永射光芒。而能够让我们的青春折射出最耀眼光芒的那份事业必定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建党百余年,风雨兼程,岁月峥嵘,自强不息,奋斗前行。我们走过坎坷与荆棘,品尝屈辱和血泪时间不停止,脚步不停滞。今日之中国面临近代以来最关键的发展时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一代唯有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敢闯敢干的奋斗姿态,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铸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为党献礼:

正值百年建党日,红色精神绕心间。

国家危亡动乱时,救国正道不易寻。

星星之火燎原势,摧枯拉朽惊天地。

中华民族主心骨,吾辈发扬铸光辉。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传红色经典,续精神血脉(2022年第17期,总第120期)
  • [读者园地]不忘党史,奏响新篇(2022年第15期,总第11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