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书馆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14:57

 

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图书馆资源建设、外借、阅览、读者服务等常规工作。 

重点工作:围绕学校创大、研究生教育、硕士点建设、人事改革、新校区规划建设等中心工作,努力完成图书馆信息资源配置、岗位管理、读者服务、业务学习、信息保障、图书馆新区规划等工作。

完成情况:图书馆2019年为全校新增图书20287册;全年到馆读者178万人次,其中借还图书30万册次,阅览读者52万人次,座位预约11万人次;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量321万人次,下载263万篇次,检索4925万人次,浏览3010万人次;委派21人次外出学习交流,组织职工培训9次,完成全校文献采购类专项17个子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完善年终绩效制度,细化与规范月考核制度,严格实施打卡制;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图书馆非教学岗位聘用评议和其他专技分级聘用评议工作;完成了《图书馆新校区建设规划用户需求》的调研与撰写工作。

2、紧紧围绕学校“读书、锻炼、做公益”的思路,组织开展读者活动,全年不少于20次。收集整理襄阳历史文献,着手建设“襄阳文库”,开展师生个人作品征集与收藏活动。

重点工作:深入地方分馆、二级学院和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质教育活动。做好有关资源利用与信息建设方面的调研与信息整理工作,起草制定襄阳历史文献收集建设方案与实施办法。

完成情况:完成了《2018-2019年阅读报告》、《2019届毕业生阅读报告》、《26所省属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调研报告》、《图书馆襄阳历史文化研究文献建设情况汇报》、《图书馆襄阳历史文献建设方案》的撰写工作,7月14日于校内外发布《关于征集阳历史文化有关图书资料的公告》,收集各类捐赠1389册,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襄阳文库建设己初见成效,现在馆藏1.8万余册;结合院系师生信息需求,以阅读分享会、演讲比赛、信息资源利用讲座、征文评比、图书检索、知识竞赛、课程调研、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59场信息素质教育讲座和专题活动,师生参与人数4111人次,获得奖项193人次;学校新闻网发表报道13篇,湖北省高校思政网发表报道10篇,深入各院系开展咨询、举办信息服务共计34场次,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82篇次,图书馆主页读者园地栏目30篇次,在淡泊湖微信公众号开设“图书馆荐书”栏目,推送经典导读31篇。

3、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号召,挖掘开放资源获取途径,提升图书馆信息服务范围和水平。

重点工作:努力提供针对性强、效果好的信息服务产品;解决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满足师生的信息与服务需求。

完成情况:加强读者引导,充分发挥查询机、分屏器、电子书借阅机的作用;举办丰富的读者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全省、全国类在线活动7次。加强数字资源宣传和培训,发放外文数据库使用宣传折页2000册;优化借阅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协调后勤处对图书馆中央空调进行了维修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图书馆9大自习区域的空调使用问题;对自习座位二维码和座位预约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

4、积极响应学校全面服务襄阳的号召,加强与地方图书馆的交流,有针对性地创建阅读基地,扩大服务地方的范围,提升服务地方的水平和能力。

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地方分馆,认真落实《湖北文理学院 襄阳市校地信息资源与服务协同共享协议》,深入开展切实有效的特色服务。

完成情况:4月,在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劝学图书馆农家书屋,举办“服务农村书屋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专题活动,捐赠图书报刊400余册,用实际行动服务农村书屋建设;世界读书日接待100名小读者,开展“湖北文理学院阅读体验中心”参观体验活动。

5开展学校资料室调研和统筹协调工作,做好资料室的共管、共建、共享工作,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提供信息保障。

重点工作:整合资源,完善二级学院资料室管理,将服务送到教学科研一线。

完成情况:7月8日起,将各二级学院资料室纳入图书馆统一管理,方便师生文献资料借阅,减化借阅程序,节省借阅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6、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打造团结、向上、爱岗、敬业的图书馆队伍。

重点工作: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图书馆工作目标,开展分工会活动。

完成情况:举办图书馆业务知识竞答比赛;参加襄阳市“紫薇书香”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12人次,分别为3名退休职工举办集体欢送会;“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开展“迎春走绿道”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和扶贫帮扶活动;单独组队参加校广播体操表演方队,荣获校秋季运动会“体育风尚”奖;图书馆女子职工排球队蝉联学校女子排球比赛冠军。

                                               

                                        2019年12月17日

 


上下两条:
  • 图书馆举办“最美军训照”手机摄影作品比赛活动
  • 图书馆开通《合享全球专利文献数据库》试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