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毕业季:摒弃迷茫适度焦虑,脚踏实地稳步前进(2020年第4期,总第77期)
发布时间: 2020-06-08 08:39:22

(读者协会 杨壮壮)

一、有计划才能不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是我在部队服役时读过很多遍的一本书,“一个人,十年光阴;一座城,瞬息万变。”作者刘同用十年逆袭的人生故事,来告诉焦躁不安困惑迷茫的我们:青春的迷茫人人都有,我们要做的是找出答案,看清自己,走出迷茫的青春。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我们本就巨大的就业压力上“雪上加霜”,今年再次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但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的几个月,我好像从未迷茫过,甚至还感觉到这段日子过得十分充实,归结原因我认为是我在2019年底就定下了2020年的计划,我在心中把2020年定位为自己的“考试年”,计划着研究生和选调生两项考试能够成功一项。

在去年的12月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试结束后报名了湖北、湖南两省的选调生考试及2020年上半年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考试。2020年1月11日我赴长沙湖南大学考点参加了湖南省的选调生考试,在我从长沙回到家后“新冠肺炎”疫情便爆发了,当时并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而湖北省选调生考试时间原定于2020年2月23日,于是回家后我没有多想,便继续复习湖北省的选调生考试。

复习进行一段时间后,疫情来势凶猛,随着武汉封城,省内的各个城市接连被封,湖北省的选调生考试时间也通知推迟。在襄阳封城后我和父母都禁足在家,那段时光是我近5年来和父母朝夕相处时间最长的日子,尽管每天吃的都是萝卜、白菜,但能陪伴父母左右仍觉得生活充实、幸福。

选调生考试推迟后,备考计划搁置,时间来到2月20日,期盼已久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终于发布,成绩不是太好,勉强通过了去年湖南师范大学的复试分数线。我在心中告诉自己“分数高或低都是一年来努力的结果,认真对待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初试成绩虽然不高,如果能进入复试也就还有希望。”

面对选调生考试推迟和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我迅速制定了一系列计划,一志愿复试复习计划、考研调剂计划、选调生备考计划和就业计划。每天根据计划进度按部就班地落实,生活简单而充实。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如果一味的迷茫,只会在宝贵的时间里踟蹰不前,迷茫了自我,也迷失了未来。

二、适度焦虑能够激发潜力

心理学上将焦虑定义为个体在担忧自己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而感到自尊心受到持续威胁下形成的一种紧张不安、带有惧怕色彩的情绪状态。作为今年的毕业生,迷茫和焦虑在我们身上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我认为迷茫不可取,但适度的焦虑能够激发我们的潜能,增强我们应对挑战的能力。特别是在面对各项重要的考试时,不焦虑是不可能的,如果真的不焦虑,只能说明你对这项考试不够重视。

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在考研初试前的一个星期里,我每天的状态就是四个字“焦虑不安”,如果我们曾在图书馆遇见一定能够从我的脸上读出来。在那一个星期,尽管我晚上11点就闭目休息,但从未在凌晨1点前睡着过,曾经的我几乎从不失眠,而临近考试那种睡不着感觉在我看来不是失眠,而是一种兴奋状态,压抑了太久的兴奋。后来我索性每天凌晨3点半就起来,开着台灯在寝室默默背书,效果出奇的好,给我的感觉起码是之前背书效率的三倍以上,而且白天也不觉得困倦。

在我收到湖南师范大学一志愿复试的消息后,平静的生活状态再次被焦虑打破,那段时间我的母亲见了我都发愁。我经常在吃完晚饭后,双手背在身后,在客厅里来回踱步,嘴里念念叨叨,就这样来来回回十几趟。坐下看书时都不敢摸头,只要手在头上轻轻一划就能带下来不少的“惊喜”,每天以30根起步的数量脱发。而适度焦虑的好处就是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复试这一件事,那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复试书”,其他的事情都被我的焦虑自动屏蔽,当你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调动全身的每一处细胞攻克一件事情时,那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三、脚踏实地方能稳步前进

不知从何时起,功利心和功利性开始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任何事情我们都想求快、求利益最大化,恨不能昨天埋下种子,今天就结出果实。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从小就知道,但生活中的我们是不是也经常在做那个揠苗的农夫呢?

陶渊明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这句话我在考研这一路上可谓领悟深刻,对于学习,我们来不得半点虚假,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

我永远也忘不了研究生备考的那段日子。炎热夏天的午后我坐在图书馆四楼靠窗的位置复习,刺眼的阳光直射在我身上,书刚打开,一颗豆大的汗珠便从脸颊滑落下去,滴在书纸上立刻扩散、蔓延开来;寒冷冬日的清晨,为了消解困意,我拿着书爬到图书馆顶楼去背,在凛冽的寒风中真切体会到了古人“风头如刀面如割”之感。初试之前,整理考研期间的备考资料,零零散散地写满了近一百张A4纸,托在手上那沉甸甸的重量让我的内心踏实而坚定;握在手中那厚厚的一沓纸在我的心中升腾起一股考研必胜的自信与力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如果你感觉人生很苦很累,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

四、写在最后

2020年5月18日晚,当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中时,我深吸了一口气,又一点一点地吐出来,静倚在椅背上,回想这一年半以来的努力,一切付出终于有了结果,宛如胸中的一块大石落地,那感觉轻松、欢愉还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畅快感。

习总书记讲“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下一站一切归零,重新出发!


上下两条:
  • 图书馆联合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感恩教育”征文大赛
  • [读者园地]我爱 我的国(2020年第3期,总第7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