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格桑花支教日记——记一次雨夜的担忧(2019年第16期,总第50期)
发布时间: 2019-05-27 14:27:10

(杨壮壮 体育学院 读者协会)九月,一个骄阳似火的季节,全国各地普遍高温。对于内地人来说,短袖短裤是九月的标配,多穿一件稍有不慎就会悟出痱子来。但是对于西藏来说,九月则属于雨季,“西藏的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在烈日炎炎下炙烤,突然可能就乌云密布、遮天蔽日、“黑云压城城欲摧”“突然暴风雨”!甚至是在天空中大太阳的照耀下突然暴风雨!烈日和暴雨出现在同一天空下,在西藏这片土地上一点也不奇怪。

来到这里我才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昼夜温差确实很大,早晚冷的要穿上卫衣和外套,中午热的恨不得只穿短袖。作为一个襄阳人,初来乍到可能还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但是对于西藏的孩子们来说这已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

这天晚上11点半,孩子们的宿舍早已没了响动,想必都沉沉的进入了梦乡。寒风夹杂着夜雨,气温骤降,很是让人吃不消。尽管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能够适应这里的气候,但我还是不放心。我打了个寒颤,拿着手电朝宿舍里走去。

果不其然,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窗外的雨噼里啪啦不停地拍打着防盗窗,而窗内的孩子们正安详的酣睡,但孩子们身上的棉被却七零八落“敷衍”的盖着。这怎么能行呢,晚上气温这么低,加之下雨湿气又重,这么一夜睡下来第二天非感冒不可。

为他们一一盖好被子后,我又打着手电筒转了一圈,就怕有些孩子再次将被子蹬开,再次确认孩子们全都睡好、睡暖后我才安心离开。说实话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在深夜里为别人盖过被子,先前在家的时候都是母亲夜晚放心不下,蹑手蹑脚的踱步到我的床边,清风拂面似的轻轻地为我盖上蹬开的被子。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在之前对母亲起夜为我盖被子这件事情上我并没有太多感触,甚至觉得是理所当然,但从今天我为孩子们一一盖好被子的那一刻起,我内心中深深地体会到了母亲浓浓的爱与恩情。其实在许多个深夜里我都亲眼看见了母亲在默默地为我盖被子,但看着她转身后蹑手蹑脚的背影,我实在是不忍心破坏这美好的画面与氛围。

谢谢您,母亲,是因为您无时不刻的守候与呵护,儿子才能茁壮成长,才能有今天的经历与收获!

谢谢你们,孩子,能有幸成为你们的支教老师是上天赐予我的缘分,教学相长,老师教你们文化知识,你们教老师如何做人!

母亲、西藏的孩子们,我爱你们!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专于一处,精于一处(2019年第17期,总第51期)
  • [读者园地]活出不平凡的自己(2019年第15期,总第49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