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格桑花支教日记——记一次没有家长的家访(2019年第8期,总第42期)
发布时间: 2019-03-25 07:59:45

 

(体育学院 读者协会 杨壮壮)今天我要到学生次央的家中去家访,这是我们提前就说好了的。次央今年13岁,是七年级(2)班的班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学习刻苦,做事认真负责,是各科任老师的得力助手,老师们都非常喜欢她,当然我也不例外。

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在二班上课学生们开始窃窃私语甚至讲话的声音压过我讲课的声音时,坐在第二排的次央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将脑袋扭向后方大声喊道:“1,2,3!”然后全班的学生就会配合她大喊“请安静!”对于这样管理班级纪律的方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管纪律有魄力、负责任,上课时听讲认真、笔记全面,课后作业完成好、字迹工整,不得不说次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这个支教老师越来越喜欢她了。

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与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因为次央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表现,所以我对她的家庭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想了解她的父母是怎样教育她的。本周四下午由我负责全年级的“手足口病”卫生普查活动,在等候间隙,我半开玩笑地和次央说:“次央,杨老师本周想去你家家访,你欢迎吗?”本以为次央会满口答应,起码也要回应一个有礼貌的“好”吧,谁知次央却低下了头,面露难色,好似有什么难言之隐。我隐约感觉到次央的难处,开始在心中责怪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直白地去问她。正当我倍感难为情之际,次央开口了:“杨老师,非常欢迎您去我家,只是我的父母不在家里,放假也只有我一个人在家。”听了孩子的话,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没事,那杨老师就去你家给你做饭吃。”我怎么也没想到次央是一个如此自立自强的坚强小姑娘,便缓缓地说到。“真的吗,杨老师,您真的要去我家,那可真是太好了!”次央面露笑容神采奕奕,看着兴奋极了。

因为学校放假的当天上午我要到县教育局开会,下午又要负责县干部职工体育运动会足球项目的裁判工作,无法抽身,而次央的家住在离学校不远的雪巴村,所以我们约定放假的第二天上午次央来中学找我,我去她家里家访并“一展身手”为她做一顿可口的午饭。

上午十点次央准时来到中学找我,没想到她竟然骑了一辆电动车来接我,还说要让我坐在上面把我驮回家,受宠若惊之余也让我大吃一惊,看来生活中的次央的确是一个“小女汉子”。

 

骑着电动车的小次央

次央骑在电动车上脚尖勉强能触碰到地面,但看得出来她已经很尽力了。安全第一,我拒绝了次央驮着我回家的要求,毕竟我是成年人,也是她的老师,骑车经验、心理素质要远胜于她,所以由她来指路,我来驮她回家。

说好了要为次央“露一手”做一顿午饭,我问她家中都有些什么菜,她说除了土豆什么也没有。于是我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先去了镇上的一个蔬菜店购买食材,我问次央想吃什么,她很腼腆的说:“老师,什么都可以,我不挑食的”,我让她进来菜店看看,她死活不肯进来,孩子越是这样其实我越为难。考虑到这里是四千米的高原,做肉食我没什么经验可能会炒不熟,所以我买了西红柿、辣椒和鸡蛋,准备炒两个家常小菜。先前听次央说过她只是在拉萨吃过一次米酒汤圆,觉得味道很好,于是我又在附近找了一个超市,幸好有卖的,我也算是对孩子有了有了一个交待。

所需的食材都购买完毕,我们开始往家赶,可谁知刚走到一半路程电动车便不给力了,龟速一般地向前缓缓挪动着,“老师,是电动车没电了,您先停下来吧”,我靠边停了下来,次央便下车开始奔跑。“你干什么次央?”“老师你跟在我后面骑车吧,我跑步回去”我拗不过这个倔强又懂事的孩子,只能看着她的背影一步步远去,在后面缓缓地跟着她,其实我明白她是在心疼电动车同时也不想让我多走路。

 

风一样的女子——次央

 

 

穿过这条不足一米宽的小巷子便到了次央的家

 

 

次央的家,藏式民居

 

一进入次央的家,我便被窗台上摆放的整整齐齐一排奖状吸引了,要知道次央今年刚升入初中一年级,一个小学生能够获得这么多的荣誉让我这个支教的大学老师也自愧弗如,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优秀是一种习惯”!在这里必须要为次央点赞!

 

次央的“荣誉墙”

 

进了藏民家里第一件事就是要喝酥油茶,这是藏族同胞对客人的礼遇,来到西藏整整两个月了,酥油茶咸中带涩的口感我还是没能够适应,但为了表示对主人的尊敬还是要喝下去,次央为我做的酥油茶,味道纯正。这是藏族同胞每天必备的饮品,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

 

次央为我做的酥油茶

 

    到次央家中刚歇息一会儿,已是12:30了,该做饭了。

 

我们中午的食材

 

 

洗菜的水冰冷刺骨与零度无异

 

 

认真切菜中

 

 

食材准备就绪

 

 

杨老师一展身手

 

 

分分钟两道“硬菜”出锅

 

我与次央边吃边聊,了解到她的家中有父母和哥哥,从出生便没有见过爷爷奶奶,祖辈亲人中只剩下外公,跟随姑姑生活同住雪巴村,但因身体不适很少来看次央,但次央每个星期都会去看望外公。一个月父亲给次央50元零花钱,次央从不敢乱花,用于购买文具。因为外公爱喝酸奶,所以次央总会把零花钱攒下来为外公购买酸奶去看望他。5元一个的酸奶次央从来舍不得喝,但是她却舍得一次给外公买5个,花掉当月零花钱的一半。当问到次央为什么舍得为外公花这么多钱时,她用一双纯真的大眼睛看着我毫不犹疑的答道“因为他喜欢喝啊!”

 

次央与爷爷

 

爸爸小学文化在山南市建筑工地打工,次央说小学六年的六个儿童节爸爸从未来学校看过他,而看到其他的同学在节假日能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她非常的羡慕,她从不敢和同学们提及此事。没有谁能一生顺遂如意,父母也不能永远庇佑我们,让孩子适当吃苦,他才有力量抵挡生活的风雨艰难聊到这里我也大概明白了次央为何是一个如此自立自强的小姑娘。

妈妈叫索朗曲宗,今天要在田里收割一天的小麦,晚上才能回家。因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差,错失了上学机会,不识字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次央很自然地就承担起了教授妈妈文化知识的重任。说到这里次央讲了一个教妈妈学数字的趣事,当教到数字8时,妈妈总也学不会,不会用笔拐弯画弧,于是次央便想了一个极简的办法,让妈妈一上一下画两个〇,8便出现了。次央笑了,我也笑了。妈妈是农民,靠种田维持生计,家中共12亩田地,分别种植了青稞、小麦、土豆、玉米,还有4头牛,3公1母,公牛用来吃肉,母牛挤奶做酥油茶,耕种田地喂牛挤奶平常都是由妈妈一个人在做,而每当次央放假,她总会抢着帮妈妈干这些农活,减轻妈妈肩上的担子,为妈妈分担。

次央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在班上名列前茅,没有掉出过前五名,上了初中因成绩突出被班主任任命为班长,处理班级事务尽职尽责,是各任课老师的得力助手。初中刚刚开始两个月已获得“四讲四爱”手抄报、“庆祝教师节”手抄报两个一等奖。

 

“四讲四爱”手抄报颁奖现场

 

七年级现已调整为秋冬季作息时间,早上7:30上早自习,7:20起床,而次央总是在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背书,不论春夏秋冬雷打不动,我想这也是她成绩能保持靠前的重要原因吧。好的习惯靠从小养成,次央九点半准时睡觉,从不让老师管教。

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年少无知时,以为学习是天下最熬人的差事,后来才明白: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若世间有什么稳赚不赔的买卖,年少读书便是其中之一,那是对未来最好的储蓄。总有一天,次央为读书吃过的苦,起过的早,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去到想去的地方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童年腊月盼过年(2019年第13期,总第47期)
  • [读者园地]记家乡襄阳的风俗(2019年第6期,总第40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