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2期,2022年第9期,总第112期)
发布时间: 2022-04-29 08:54:51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级 文苇杭


当我们在观察世界的时候,我们获得所见,当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我们获得所知。以所知解释所见,以所见修正所知,阅读中的思考在知与见之间搭起一座明悟的桥梁。我喜欢看历史和纪实类的书,这类书提供给我“观察”,有助于面对生活时做出选择。我也偏爱一些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小说,小说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人们默认小说是虚构,作者反而可以畅所欲言、一吐为快,阅读的迷人之处莫过于借他人的视角看世界。


推荐书目:

1、《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索书号:K827/877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此书中选用了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总书记是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他都干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


2、《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索书号:I267/3590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文化苦旅》一书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19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 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历史、文化散文,另一部分为回忆散文。他的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历史文化长河,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书中多篇文章后入选中学教材。

 

3、《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作者:斯蒂芬.茨威格

   索书号:K811/149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斯蒂芬 茨威格的一部传记名作。本书以12篇历史特写,分别向我们展现了决定世界历史瞬间的12个人物和故事。每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都需要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的强烈吻合,由此人类群星在世界文明历史的上空闪烁。


4、《生活的艺术》

   作者:林语堂

   索书号:B821/697

   馆藏地点:社科(一)库


本书是一本散文集,林语堂在书中谈论了庄子的淡泊,赞扬了陶渊明的闲适,诵读了《归去来辞》,还讲解了《圣经》故事,谈及中国人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等等。林语堂将中国人旷怀达观、陶情遣兴的生活方式和浪漫高雅的东方情调皆诉诸笔下,娓娓道出了一个可供仿效的完美生活方式的范本、快意人生的典型,展现出诗样人生、才情人生、幽默人生、智慧人生的别样风情。


5、《乌合之众》

   作者:古斯塔夫.勒庞

   索书号:C912.64/32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信息时代,看透公众情绪、社会心理,平凡大众,主宰自己命运的秘密武器。保持独立人格,做一个清醒自由人。

本书是解析群体心理特征的经典名著,被誉为群体心理学的开山之作,自1895年一经面世,便广受欢迎,流传极广,跨越政治、经济、管理的心理学经典,畅销百余年,迄今已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全球发行。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3期,2022年第10期,总第113期)
  •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1期,2022年第8期,总第111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