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4期,2022年第11期,总第114期)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10:38

2018级音乐与舞蹈学院  胡江涛


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它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就像是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自己的思想和心态。笛卡尔说过,“所有的好书,读起来就如同和过去世界上杰出的人谈话。”我最大感受便是他们优秀的思想会使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仰观世界万象,让自己少走弯路,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


推荐书目:

1、《明朝那些事儿》    

作者:当年明月

索书号:K248.09/44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语言幽默风趣。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它以一种网络语言向读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历史中陌生、模糊的历史人物在书中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



2、《周恩来传》

作者:金冲及 主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索书号:K827/843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本书作者自1960年第一次与周恩来见面后,便开始收集该书的写作材料,其中包括周恩来的同事们的广泛回忆及国内外可供查寻的文献资料。他以详实权威的资料为基础,再现了周恩来具有传奇性的一生,分析了他的性格、气质和他的工作作风,以及他给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一部全面、深刻而又不失独特见解的著作。


3、《偷影子的人》

作者:马克·李维

索书号:I565.45/351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偷影子的人》是马克·李维的第10部作品,该书在法国首印45万册,位列全年销量排行榜的总冠军,法国媒体惊叹:“销售得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这部作品完美展现了马克·李维温柔风趣的写作风格,有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清新浪漫的气息和温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织,带给读者笑中带泪的阅读感受,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



4、《围城》

作者:钱钟书

索书号:I235.2/135

馆藏地点:社科新书库

钱锺书所著的《围城》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人生的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均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钱钟书先生将自己的语言天才并入极其渊博的知识,再添加上一些讽刺主义的幽默调料,以一书而定江山。《围城》显示给我们一个真正的聪明人是怎样看人生,又怎样用所有作家都必得使用的文字来表述自己的“观”和“感”的。



5、《论 语》

作者:朱瑞芬 注释

索书号:B222.2-49/7

馆藏地点:社科(一)库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典籍浩如烟海,但称得上“经典”的,其实相对有限。这些“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决定着中国文化的基本性格,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原动力,而其中的《论语》,毫无疑义是杰出的代表之一。





上下两条:
  •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5期,2022年第12期,总第115期)
  • [读者园地]我在阅读——书背后的人和影响人的书(第3期,2022年第10期,总第113期)

  •